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1期 > 大会聚焦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组织的“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中,市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履职感受,表示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心上。

  夏青峰代表:

  当好人民“代言人”

  作为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我要加强履职学习,将人民群众心声转化为意见建议,当好人民‘代言人’。”他说。
  在教师岗位和校长岗位上,夏青峰工作了34年,有着人大代表和人民教师的双重身份,他倍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我要全力以赴地做好人民教师,把北京中学办成现代化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让家长信任学校,让孩子喜欢学校,也让老师们享受到工作的幸福。
  夏青峰常说,教给孩子们“鱼”或“渔”,不如为孩子们创设一个有风有浪、宽广辽阔的“渔场”,让孩子们面对真实的世界,思考研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激发学生志趣、丰厚学生人文底蕴、搭建创新平台……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他没少下功夫。

  “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让我特别激动和感动!”这次上会,夏青峰带来了关于重视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深化集团化办学治理机制的建议,特别是要建立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早期培养、贯通成长的机制,让一批批创新人才茁壮成长。

  王金辉代表:

  不做不发言的“挂名”代表

  “自2017年当选人大代表至今,5年多来我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累计参加各项活动233场。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大安山乡卫生院院长王金辉说。
  履职期间,王金辉多次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并做现场发言,在参加立法听证、视察检查、执法检查、监督评议、旁听法院案件审理等活动中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王金辉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读书读报,并向老代表请教,拓展履职相关知识,深入了解民情社情,广泛收集意见建议,5年来提出了“加大远郊区医疗建设、改善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助推山区产业转型发展”“提高山区医务工作人员薪资待遇”“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进度”等38条议案、建议。“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常常告诫自己要时刻树立代表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王金辉说。

  沈立军代表:

  尽职做好山水文章

  “我来自平谷金海湖——世界休闲谷建设的主战场。金海湖是首都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是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是平谷旅游的地标。”市人大代表、平谷区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介绍自己时,打出了金海湖的“金名片”。
  沈立军说,近年来,围绕北京市赋予的“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平谷区明确了高大尚平谷的发展目标,金海湖镇成为“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的主战场。随着世界休闲大会的成功举办,金海湖全面推进会议会展小镇、购物消费小镇和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以推进镇区建设为引擎、农区建设为支撑,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把好风景、好资源、好文化变成新经济,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全市唯一可游玩的最大水面,我们不仅要担负起守护好一湖山水的生态责任,更要尽好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让村民在家门口看到新消费、新振兴、新希望。”沈立军说。

  打造镇域文旅品牌,启动金海湖小镇H计划,用“一湖山水”承接都市高端商业业态,打造“桃醉平谷·湖区营地”“草地上的三里屯”……今年开春新一轮提升后,金海湖还会大变样。沈立军说:“2023年的金海湖值得期待!”

  薛雪菲代表:

  坚守乡村振兴本心

  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雪菲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仅上一届,她累计参加各项履职活动111次,“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利。”
  作为一名企业家,薛雪菲坚守发展初心,反哺农村,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
  前两届履职期间,恰逢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举办。薛雪菲把本土企业开进世园会,成为2019年世园会干果类唯一专项赞助商。北京冬奥会期间,她所在的企业向北京冬奥场馆捐赠了“北京礼物”——具有延庆元素的伴手礼和慰问品。“外籍官员、裁判特别开心,他们还带回国作为礼物送给家人,我希望让世界了解延庆这张名片。”
  这些年,薛雪菲坚持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她走进田间地头,与各村支书、村民面对面详细交流,针对各个乡镇的不同情况,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农产品滞销、盘活闲置资产等方面,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低收入户落实精准帮扶。“人大代表肩负使命担当,我希望不负人民重托。”薛雪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