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10期 > 特别报道

固本强基充电赋能——以高质量学习培训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张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届首之年。紧扣主题教育要求,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和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今年5月至8月,依托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和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市人大常委会共举办四期代表履职学习轮训班。参加培训的代表一致认为,学习班突出政治引领,学习内容指导性、针对性强,课程安排紧贴实际,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家表示,通过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大会交流、个人自学,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轮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以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履职能力培训
  学习轮训班坚持把加强代表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代表依法履职,学习宪法、相关法律制度,学习履职规范、预算审查监督、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等履职应用知识。四期学习班共有358位市人大代表和88人次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参加,实现了新任基层代表在任期第一年履职基础学习全覆盖的目标。
  突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
  市人大常委会把扎实做好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帮助代表丰富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增强履职底气、履职本领和履职素质,提高履职综合能力。
  主题鲜明。学习轮训班始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有的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条理清晰,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联系实际的生动案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有的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有的深入讲解如何落实立法法、代表法具体要求,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有的介绍了“两院”职能与工作情况,如何高质量提出、办理代表建议,等等。
  形式多样。除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导同志作专题辅导外,学习轮训班还组织代表自学,安排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16位新老代表紧紧围绕学习班主题以及如何当好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发挥好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等,交流思想,分享心得。为充分发挥轮训班课程资源优势,提高学习覆盖面,代表联络室在北京人大网上课堂推出“市十六届人大代表2023年履职学习轮训班”学习专题,为全体代表履职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满足人大代表全天候阅读学习需求。
  学风优良。代表珍惜学习机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代表联络室首次采用“扫码签到”方式,将代表参加履职学习情况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小程序”记入履职档案。每期学习班均组建工作专班,形成班主任带班,召集人协助管理工作机制,32位代表既当学员又当召集人,在组织班级管理、开展讨论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处积极配合,逐一落实参加学习的代表,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跟班学习,同时做好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
  以高质量履职更好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效能
  学习轮训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对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尽快进入“角色”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培训突出政治引领、梳理应知应会、明确履职要求,可谓收获满满。
  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意义、地位、作用以及特点的认识,增强了对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履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更好的代表人民行使好国家权力;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大家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正确表达群众的意志,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要求,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