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刘加军:畅通各领域劳动者成长成才的“高速路”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薛睿杰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集团北京电力设备总厂铆工班班长刘加军履职记录中,通过代表建议方式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是他最满意的一项。他认为,推动各行业劳动者向技能人才转型,构建劳动者人人成才的培养机制,对于推动我国人口红利向人口质量红利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本届以来,他重点就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人才接续培养、激励机制完善及派遣制工人职业发展等提出多项建议,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中得到体现。

  在今年的大会上,他继续呼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将技能人才培养延伸到各行业各领域,畅通广大劳动者成长成才“高速路”。他表示,技能人才培养是关乎生产力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但是在实践中,劳动者怎样向技能工人“转型升级”缺乏系统规划。“技能人才自学成才的多,系统培养成才的少。以产业工人为例,目前大多是派遣制用工,国家层面缺乏培养规划。同时,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尽管已经有一些顶层设计,收入不高和获得感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由于培养制度和激励机制的不完善,在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同时,大量劳动者徘徊在技能人才队伍之外。

  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快进键”的开启,更加需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刘加军呼吁,在政府主导下,建立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多渠道发力的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为劳动者“转型升级”为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将技能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发展结合起来,利用好技工学院、中等和高等职业学院校雄厚的教学力量,向企业和全体劳动者敞开大门,促进各领域劳动者人人成才。”“在技能人才培养上,还需要政府有更多作为”,他认为,政府应当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根据职业院校和企业培训劳动者情况给予激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更为人的全面发展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