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李勇:反映基层劳动者所思所想所盼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薛睿杰

  一说起冬奥会,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的最多的是基层保安的自豪感和责任担当。

  冬奥会期间,李勇所在公司参与了场馆赛区安检和秩序维护工作。他说,“做好安保工作并不容易。如花滑项目,比赛进行中现场要尽量保持安静。如果有观众在运动员完成动作前出现大声喝彩、鼓掌等情形,保安要用礼貌手势或肢体语言提示停止。但当运动员完成比赛后,观众不仅可以起身鼓掌,甚至被允许向冰场内投掷毛绒玩具。像这样的赛事礼仪,现场保安都要提前熟记。”

  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基层劳动者发声,是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2018年1月得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李勇就明确了自己的履职方向,那就是立足来自基层、来自农村、来自保安行业的优势,充分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四年多来,他以实际行动彰显履职为民情怀,提出的14个建议议案,推动了相关民生工作的发展。

  在推动保安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保障基层保安从业者劳动权益方面,李勇提出建立保安企业法定成本指导价、规范全国保安行业服装管理等5项具体建议,推动解决“保安服务缺乏统一规范”“保安权益缺乏制度保障”“市场低价恶意竞争”等问题,反映基层群众和保安从业者心声和诉求。他还率先提出保安法立法议案,并已进入相关部门调研程序,对于“放管服”改革大背景下保安行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让来自农村的李勇深为感动。他围绕农民最关心的土壤污染防治问题,深入19个省79个市县500多个村庄,悉心收集并向相关部门提交土壤污染防治的第一手情况和图像资料,提出禁止将有毒化学品用于涂覆型农膜等多项代表建议,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成为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让农民获得了更绿色安全的农膜等生产物资,为粮食安全以及食品安全贡献了代表力量。

  李勇说,北京团代表关注的都是基层群众最难、最愁、最急的事。去年提出规范三轮、四轮及相关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建议政府研究解决公共交通出行难问题,从源头减少不安全出行”引发群众共鸣,相关新闻视频有7500万人次观看和点赞。

  今年,他还提出关注儿童误食包装食品内干燥剂、关注网购商品中添加化学物质、关注网络游戏等误导消费者过度充值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亡羊补牢”,得到了现场代表及广大群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