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齐玫:好建议是用脚走出来的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薛睿杰

  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每次上会都随身携带着笔记本,每一页都记满了调研思考。她说:“今年准备提交的1个议案和4个建议,有的是长期走访的资料整理,有的凝结着众多专家和群众的心血,有的是新发现的突出问题。”

  只有接地气,才能发现真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过去几年齐玫提交22份议案建议,都来自于长期走访调研。比如,她在提出“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议案”前,走访调研了北京、上海、青岛等试点城市经验做法,这让她能够在议案中提出“把农村居民纳入保险试点”等体现群众意愿和利益的建议,并得到了法律政策采纳。随着反映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让齐玫感到十分振奋。

  “提高建议质量,必须走进火热的生活。”齐玫说,自己提出建议还有一个心得,就是梳理之前已提出的议案建议,并根据新情况提出新建议。围绕博物馆建设问题,她早先提出发挥博物馆公共服务职能等建议。随着民间博物馆迅速发展,已超过博物馆总数三分之一。她又提出民间博物馆立法等建议,助力解决民间博物馆“成长的烦恼”。今年,看到冬奥场馆碳中和成功实践,她进一步提出建立碳中和博物馆等建议。

  辛勤付出换来满满收获。齐玫说,随着我国博物馆法治体系健全,博物馆事业发展欣欣向荣。北京市备案博物馆达204家,一级博物馆达18家。从博物馆数量、密度、布局、办馆水平、发挥公共服务效能上看,已经形成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城市博物馆集群。

  “在冬奥举办期间,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走进多个博物馆,了解中国文明和中国文化,感受到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形象”,齐玫高兴地说,北京的博物馆不仅承载着北京市民的集体记忆,而且已经成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次会议上,她还领衔提出一项立法议案,呼吁修改刑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从严治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她不仅下功夫查询了相关法律,还专门咨询了多位法学界专家。针对拐卖妇女儿童与绑架的主观故意与危害程度相当,但是处罚却较轻的问题,提出要与绑架罪同等处罚的建议,具有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社会舆论关注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