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田春艳:用好“双奥”遗产宝贵财富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薛睿杰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畅通无阻的无障碍环境成为一张靓丽“金名片”。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莱亚娜·罗德里格斯表示,“让残疾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北京无疑给下一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东道主设立了标杆。”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田春艳认为,从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到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信息、无障碍观念,北京冬奥集中体现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最高成就,是冬奥的宝贵财富,需要加倍珍惜,使残障人士能够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

  “令人振奋的是,以北京冬奥为引领,我国无障碍发展迎来了宝贵的机遇,各地纷纷开展无障碍环境、无障碍城市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也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田春艳认为北京冬奥无障碍环境建设经验,具有普遍适用性。

  首先,重视“使用者体验”。无障碍环境的规划设计充分听取残障人士、老年人的意见,设施验收请他们深度参与。不但考虑设施安全性和实用性,还考虑到他们所需要的时间和体力,这部分群体在参与过程中是最好的验收者。这就要求无障碍环境规划者和设计者多从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的视角来审视工程标准,以减少无障碍设施投入使用后出现问题的概率,无论对建设者还是使用者,都是一件好事。

  其次,重视“无障碍观念”。关键是要抓好城市服务和志愿服务两个环节,让更多的服务者和志愿者成为维护残障人士权益的引领者。对于大多数群体来说,能够做到关心帮助残障人士,但是在公共场合怎样与残障人士交往,怎样交谈,需要相关知识。对于医院、机场、公交、地铁、商城等城市服务者来说,为残障人士提供哪些服务保障,需要相关指引。对于景区、庙会、展览、邻里节等各类公共活动场所来说,怎样提前考虑残障人士需求,需要明确方案、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发挥城市服务者与志愿者作用,确保残障人士在各类公共活动中有保障。

  “我国有残疾人86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6亿,此外还有孕妇、儿童、携带大件行李出行者或者受伤、手术后行动不便的人,等等。建设无障碍环境,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田春艳说,残障人士和我们一样,有喜怒哀乐,有美好梦想。相信随着法律法规完善和我们的不懈努力,在具体可行措施的保障下,更多残障人士能够走出家门,实现自由出行、生活、学习、工作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