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聚焦高质量发展 紧贴民生关切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综述

  文/张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北京代表团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代表们积极参加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列席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深入代表家站,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履职尽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站位高、选题准、方法实,质量普遍比较高。

  大会期间,5位代表领衔,157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议案5件,即闫傲霜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标准化法的议案”,齐玫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伊彤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社会保险法的议案”,田春艳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的议案”,李晓林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议案”。这5件议案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

  代表提出建议共137件。从参与情况看,36名代表领衔,占本团代表总数的61%。从代表提出形式看,代表单独提出125件,占91%;联名提出12件,占9%。从建议形成看,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形成的116件,占85%;通过专题调研形成的56件,占41%;通过视察形成的38件,占28%;通过座谈、走访等其他形式形成的98件,占72%。代表建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可操作性强。代表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京津冀现代化产业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绿色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和科创企业发展、确保“双减”政策实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等。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北京团代表在听取民意、汇聚民声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如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人大代表普遍关心的重要议题。马一德代表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提出了推动建立面向高质量发展专利体系的建议,建议要充分利用专利制度内在的利益平衡机制,加强反垄断执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寻求创新活动中各方利益的最佳平衡点,不断完善公平、自由、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同时,他又提出关于加快提升我国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议,通过强化合规管理防控经营风险、应对各国监管、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并进而形成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来自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的伊彤代表长期关注科技创新问题,在她看来,国家近几年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原始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为此,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布局的建议,呼吁“十年磨一剑”,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另外高子程、赵春雷、吴素芳等代表也围绕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做好新业态税收征管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批评和意见。

  加快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双减”是热门话题。方复全代表提出了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教育学科建设的建议,鼓励师范院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领下,深度拓展学科体系,自设一定数量的服务“双减”政策的教育学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庞丽娟代表系统梳理了“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盘活编内外教师资源,加强优质师资供给;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扩大课后服务供给;多方施策减轻教师心理负担,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综合运用经济和管理措施,为教师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建议。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也是代表关心的话题。戴天方代表建议,引导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义务教育相契合,为建设制造业强国输送更多技术与技能人才,加大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小工匠”“小工程师”。赵郁代表建议,落实高技能人才评聘细则与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现有政策、制度基础上,制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流程细则,引领高技能人才实现职业发展贯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冯乐平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要尽快形成政府主导、农民参与、企业建设、社会支持的智慧农业发展大格局,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朱苏荣代表认为,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扎实推进金融支农惠农,逐步提高“三农”领域金融供给质量,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让每个农民都能充分享受金融服务,让广大农业农村能够分享金融发展成果,是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内在要求,建议加快制定农村金融法。赵晓燕代表提出了加强鲜活农产品供应链韧性建设,提升农产品稳价保供能力的建议,强化农产品短链供应,加强大城市周边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提高设施蔬菜的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增强抵抗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构建“平战结合”的生鲜农产品供应保障体系。

  切实保障老年人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齐玫代表提出关于解决老年人住院难以及护理问题的建议,要重视老年人住院就医难的问题,政府能够尽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使老有所医,特别是失能老人能够得到有效的医疗及护理的保障。李晓林代表提出了关于拐卖妇女事件的立法建议,彻底追究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罪的共同犯罪,防治放纵犯罪。对于多人参与、协商共同实施的,建议依法认定为共同犯罪,合理分配刑事责任,而不是只追究主犯。厉莉代表提出了关于有效治理拐卖人口,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建议,强调要完善刑事立法,买卖同罚,加大对收买被拐的妇女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各级人民检察院、各级人民法院加大对收买妇女儿童后实施非法拘禁、强奸、故意伤害被害人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如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代表从不同角度予以关注。王进喜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双碳”目标下绿色交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的比较优势,要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雷军代表认为,我国汽车工业低碳发展工作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他提出了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雷军代表同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制定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协同规范发展;保障个人数据信息安全,提升电子废旧物回收率;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试点。田春艳代表提出了关于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的建议,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中的固体废弃物,减轻环境保护的压力,强化监督和法律执行,减少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制定快递包装和外卖餐盒循环利用体系,减少垃圾产量;制定绿色生活行为规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