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特别报道

整治非机动车乱象“开工号”再次吹响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史健

  3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再次吹响了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工号”,执法检查组成员和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启动会,16个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也通过视频“云参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受市长陈吉宁委托,对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杜飞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执法检查采用专题检查、‘三边’检查和群众参与的形式,通过执法检查组、三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多方参与,发现身边问题,同步督促整改,在执法检查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执法检查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和平台。”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副主任王玲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做了说明。

  实地检查从3月中旬开始,4月中旬结束,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落实目录管理、推行带牌销售,以及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满后治理工作情况”“非机动车逆行、载人、未按规定使用号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非机动车道路通行、停放、充电设施建设,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情况,以及查处加装、改装、拼装等影响电动自行车安全的情况”“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落实经营管理责任、规范停放秩序、加强对承租人管理,以及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快递、外卖等企业落实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情况”“其他情况”等6个方面。

  专题检查将设置超标电动自行车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快递外卖行业用车管理5个专题小组,对去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电中涉及非机动车管理问题排名靠前街道(乡镇)社区(村)、代表议案建议提出问题涉及点位、部分重要城市道路和路口、非机动车停车场、交通枢纽、轨道站点、热门商圈等重点区域,以暗访为主,直奔问题。

  三边检查与专题检查同步展开,此外,各区人大常委会将向广大社会群众发放问卷,收集非机动车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成员表示,这个方案沿用了不少之前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了一些新路子新手段,可谓亮点纷呈。

  “身边、路边、周边”三边检查2.0版

  此次执法检查,将继续用好“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通过升级“身边、路边、周边”三边检查模式,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执法检查工作质量和实效。

  与之前三边检查分“身边”“路边”“周边”三个轮次压茬推进不同,本次将请代表在一个轮次内完成所有调查问卷的填写,但是“边检查、边督促、边改进”的“精髓”得到了保留,是在短时间周期内进行三边检查的一次尝试。

  另外,为了满足技术赋能“智慧人大”建设要求,常委会机关综合保障中心设计的小程序提供了拍摄上传功能,将以往的“一次检查一组图片”升级为“一道题目一组图片”,帮助代表发现问题时“落点落图”,更直观地反映现场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执法检查是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参加市区联动的监督工作,代表们高涨的履职热情将让这次开门监督更有看点、更有广度。

  “把脉问诊”+“开方下药”+“跟踪疗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明确提出,本次执法检查要用好“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这个行之有效的机制。执法检查既“把脉问诊”,又“开方下药”,还“跟踪疗效”,不见效果不收兵。

  检查报告将根据“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检查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检查”的标准,通过“明察”“暗访”,找出影响法规实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集中大部分篇幅晒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对典型事例直接“点名道姓”,绝不碍于情面“放水、粉饰、打埋伏”。

  问题清单将继续落实好“四有”要求,即“有具体点位、有条款对照、有数据支撑、有整改建议”,把存在的“病灶”都直观、具体地圈划出来,把“靶向药物”和使用说明也一并开列。

  督促整改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要求各区人大常委会收到问题清单后,按规定时间交区政府研究处理,督促问题清单及时销账,杜绝“半拉子工程”。

  代表带着调查问卷进“家站”

  此次执法检查将探索监督议题进代表“家站”机制。近年来,越来越多关系老百姓房前屋后、楼里楼外、身左身右的法规草案走进代表“家站”,尤其是关涉千家万户的法规,都由千家万户说了算。但是,在全市层面组织监督议题进“家站”还是首次。

  为了能听到更多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使人大监督更好地接地气,本次执法检查,三级人大代表将会带着调查问卷走进代表“家站”,通过和广大市民面对面的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需要,寻找治理非机动车乱象的“金点子”,增强市民对“家站”的认知认同,提升市民对所选代表的信任,双向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另外,各区会选取问题反映集中的部分街道乡镇,在代表“家站”召开问题督办会,邀请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现场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问题办理情况的汇报,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解决。

  融媒体平台与群众关切紧密互动

  本次执法检查第一次将融媒体平台应用到执法检查中,实现融媒体平台与群众关切紧密互动。

  市人大常委会已制定好群众问卷模板,各区将根据本区工作实际制定群众问卷,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app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发放问卷,收集非机动车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将第一时间交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融媒体平台的应用,将进一步丰富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把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议题通过移动互联网推送到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市民面前,让开门监督的门开得更大,让民意民智汇聚的更多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