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3期 > 贯彻落实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全市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

  文/高枝

  日前,市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近年来北京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经验,明确提出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要求、部署安排和具体举措。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纷纷表示将在市委领导下,自觉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以更高质量的地方立法,更精准刚性的人大监督,更富成效的代表工作,更高水平的自身建设,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北京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刘云广表示,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各项制度,不仅要在履职过程中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学习、生活、纪律等方方面面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使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成为自觉和习惯。“要坚持用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在各级各类任职培训中强化理论学习、纪律教育,系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大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卫东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市委、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履行职权,才能真正做到“跟上趟、扛起事、拿准度”。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地方人大围绕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今年将安排立法项目三类,共33项。”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说,我们将着眼“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聚焦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城市治理等中心工作,继续用好“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双组长制”“双向进入、四方会商”“万民代表下基层”等机制,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年审+季审”为主要形式、“四问该不该”为切入点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将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作为“季审”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提升代表参与预算绩效事后评价、事前评估等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把代表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制度优势同人大集体行权的基本原则紧密结合起来,是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履职四年来,我提出了40多条建议,与很多代表一起,推动了不少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市人大代表张雪梅说,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和市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基层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汇集民意民智。作为医疗战线的一员,西城区人大代表金娜全程参与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的调研起草、立法审议及执法检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通过‘万名代表下基层’‘三边检查’、代表之家与居民座谈交流、暗访、实地调研检查等多种形式积极、有效履职,推动法规真正落实到实处,落到关键处,落到百姓的心坎里。”金娜说,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优势,贴近百姓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海淀区东升镇人大代表彭利明将自己的履职心得归纳为“问心、问路、问事”。“‘问心’是解决履职担责的思想问题,‘问路’是解决方向问题,‘问事’是解决实践问题。”彭利明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是要架起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通过扎实履职,为人民说话、替人民办事、为人民谋福。

  “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不仅为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本质上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从完善制度机制、优化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深化研究宣传、推进数字赋能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质量和水平。”刘云广说。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松元介绍,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完善了依法履职行权的一系列工作制度,计划于今年进一步结合上位法的修法进程,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规则等进行修订,并同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的研究,从而更好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