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满怀自信 一起向未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2月10日,立春已过,寒冷还在,我们一起来到国家速滑馆观看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晶莹剔透的“冰丝带”闪烁着七彩荧光,在夜色中璀璨夺目。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以冰和速度为设计象征。22条飘逸的丝带,像是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又代表北京冬奥会举办的2022年。在“冰丝带”的映衬下,夜景壮美如画,而我身上的寒意也顿时全无,取而代之的是按捺不住的激动心情。

  这个夜晚,我有幸在这座美丽的场馆观看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决赛,荷兰选手伊雷妮·斯豪滕以6分43秒51获得冠军,打破了尘封20年的奥运纪录。我在这座“双奥之城”经历的第二次奥运会,亲身感受到我们的设施更加绿色智慧,我们的人民更加自信包容。

  高颜值,更是高科技。“冰丝带”处处展现着绿色低碳和智慧科技。场馆冰面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碳排放值趋近于零,与传统的氟利昂制冷系统相比,节能20%以上,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速度滑冰赛场上,还有一位神秘嘉宾与运动员一起全场飞奔,那就是“猎豹”高速摄像机,时速能够达到90公里,同时向观众传输出4K高清画质。北京正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办赛理念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雄心壮志。

  超越自己,拥抱世界。这场决赛中,中国运动员韩梅发挥出色,滑出7分08秒37,创造了新的个人最好成绩。竞技体育有的不仅是胜负,更重要的是追逐梦想、不断进取的精神,虽然只获得第11名,但是她勇敢地超越了自我,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在我们心中,她也是胜利者。随着赛场上冰刀声铮铮作响,场上运动员们不断刷新着最好成绩,观众同样对表现出色的荷兰、捷克等国运动员呐喊助威,报以热烈的掌声。外国随队人员和我国观众分别在赛场两侧的看台上,完全隔开;赛场中央,更衣准备区、医疗应急区、颁奖区和采访区泾渭分明,防疫措施井然有序。

  赛场内外,年轻的志愿者们整齐划一、服务周到,向选手和观众展现着年青一代的友好和热情,举手投足间展示着轻松写意的大国自信。“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让我们满怀自信,与世界携手,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