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致敬冬奥志愿者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2月9日,北京冬奥会竞技场上的争夺日益激烈。各国运动健儿,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激励下,努力拼搏、竞显风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刷新着一项又一项新纪录,让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尽显非凡魅力。我很荣幸能够到首体观看冬奥比赛。

  观赛中,最让我深受感动的是服务冬奥的志愿者们。国人的善良、淳朴、包容、奉献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统一的服装,规范的动作,热情的服务,温馨的提示……每场比赛前,志愿团队都早早地规划好观众的入场和退场路线,在每一个转弯,每一个台阶,每一个岔路口,都有至少两名志愿者在提醒路过的人:“注意路况,注意脚下,注意安全,祝您观赛愉快……”他们的笑容感染着每一名参赛者、每一位观众,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次善意的提醒,一扫冬天的寒冷,温暖了整个北京城。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甚至不同的国籍,但他们却有着共同名字:志愿者。

  而在志愿者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来自北京不同的高校,为着共同的目标主动请缨来到比赛场馆,顶着冬天的寒风,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尽管正值寒冬,他们脸上却始终带着热情的微笑,始终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句句引导,一声声问候,甚至连每一次劝阻都让人觉得格外亲切。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会主动问您有什么需求,主动提供帮助,运动员和观众遇到临时突发的问题也都可以找他们帮忙。

  假如给北京冬奥打分,我定是给出满分一百,那么志愿者至少要占一半以上的分值!面对这些可爱可亲可敬的志愿者,我不得不感叹,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团结、梦想的实现永远都离不开默默付出、甘于奉献的每一名参与者!

  赛事结束已是午夜时刻。志愿者们还像初见时那么精神,那么亲切,一张张欢快的笑脸,一声声“小心脚下,祝您晚安,早点休息,感谢观赛……”洗去大家观赛的疲乏,让午夜的北京格外的温暖。

  致敬北京,致敬冬奥,致敬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