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共享奥运荣光共赴未来之约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2月4日,在大年初四恰逢立春之日,北京喜迎冬奥开幕,成为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我有幸在2月9日来到首都体育馆,观看热门项目短道速滑比赛,现场感受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

  这是短道速滑项目第三个比赛日。亲临比赛现场,我在紧追不舍、激烈交锋的紧张氛围中屏息凝气到最后一刻。中国代表团任子威、孙龙、张添翼三人出战男子1500米。这是夺冠热门任子威参加的第三个项目,他向个人第三金发起冲击,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被判犯规无缘决赛。最终韩国选手黄大宪夺得男子1500米决赛冠军。曲春雨、韩雨桐、张楚桐三名女将参加女子1000米预赛,分别在第二、三、五组出场,最终全部晋级1/4决赛。女子3000米接力进入决赛。

  中国队的年轻小将们在实力较强的对手面前,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充分展现了无所畏惧、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虽然有遗憾,但比赛并不总是为了登顶,更多的是为了向前迈进。通过与更多的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积累大赛经验,他们一定能够突破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冬奥会上,首都体育馆承担了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赛事。由于这两项运动对防护垫、裁判台、摄影区等区域,特别是冰面厚度、硬度的要求不同,比赛期间共需完成30次以上的转场。看到赛场上运动员们绽放风采、超越自我,我不禁感慨科技的强大。赛场外,志愿者们传递着温暖和热情。从停车场至比赛场地的一路上,大学生志愿者、文明引导员志愿者、警察、保安都不断提醒着观众“脚下有台阶注意安全”“请大家为中国队加油”“您辛苦了”“返途愉快”等,处处感受到北京的文明与温暖。

  同世界冰雪强国相比,我国的冰雪运动起步较晚,整体水平仍有差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来,在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下,我国冰雪运动场馆数量大幅增长,冬季体育项目竞技实力全面提升,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逐渐高涨,特别是临近冬奥会开幕,街头巷尾充满了冬奥元素,媒体对冰雪文化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持续升温,人们对体育赛事的关注热情持续走高,“冰墩墩”吉祥物“一墩难求”,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喜迎冬奥”主题剪纸、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早已走进千家万户,中国也提前向世界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诺言。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之下,北京如期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搭建了安全、完善、专业、公平的竞技舞台,提供了安全、周到、细致的保障和服务,向世界呈现着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以从容自信的大国风范,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加闪耀。看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听到多国媒体、运动员的盛赞,特别是有幸作为火炬手成为奥运火炬传递的一环,我倍感骄傲与自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光是一场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更是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良好契机。我们要不负时代重托,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