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不负“双奥”荣耀 一起向未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十四年前,2008北京奥运,中华圆梦。那时的我刚刚参加工作,怀着兴奋、激动又好奇的心情,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障工作。

  十四年后的今天,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而我也参与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运村的筹备和运行保障工作,同时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会火炬手,高举着燃烧着奥运圣火的“飞扬”火炬跑过大运河畔,传播和平、团结、友谊、健康的理念,向全世界宣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能够成为“双奥之城”的“双奥人”,是我生命中无法复制的宝贵经历,更是我人生中无与伦比的荣耀记忆。尤其是在筹备和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与冬奥村运行保障组的同志们一道,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力争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向全世界展示自信阳光、热情开放的中国形象。

  为了让每一个备战四年的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状态,取得最佳成绩,保障组领导一直要求大家“一切为赛事服务,一切为运动员服务”。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包含的却是对我们工作方方面面精益求精的细节要求。

  本届冬奥会设置三个冬奥村,共接待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余名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作为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同时也是唯一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场馆,冬奥村运行保障工作涉及的工作面最广、面对的情况最复杂,需要协调的部门最多。如何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的特殊条件下持续提供53天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确保闭环不破,人员安全,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奥运会开幕期间恰逢虎年春节,让运动员们在“家”过上一个别具特色的中国年,也是冬奥村服务保障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为了圆满完成冬奥村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保障组自成立之初就积极与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充分磨合,融合办公,共同解决问题,同步开展工作。保障组的同志和冬奥村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一起,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协作,事半功倍,真正做到了“1+1>2”,而作为保障组办公室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在这期间经历过很多酸甜苦辣,也常常被感动着、鼓舞着。

  我看到冬奥村村长亲临一线,从冬奥村建设、试运行、到正式开村迎客,每天到村内检查工作,了解进度,现场解决困难问题;我看到保障组领导一天连开4场视频会议,把筹备和运行中发生的急难险重问题一一协调落实;我看到保障组的同志为了收集汇总最全面最准确的运行数据,连续三天三夜战斗在工作岗位上顾不上休息;我看到奥运村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在风雪方霁的深夜全员出动清理路面通道,确保人员物资能够顺利及时进入;我看到防疫专家和运行团队反复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一分一秒地压缩核酸检测时间、一步一米地调整村内不同类别人员的行动流线……正是所有人的奉献和认真,让冬奥村获得奥运村民的交口称赞,成为冬奥会期间国内外社交媒体上的又一款“网红”。冬奥村的安全稳定顺畅运行,是赛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之一。我亲身经历了冬奥村从无到有,从筹备到运行的全过程,也感到非常自豪。

  市领导高度关注和支持冬奥村各项工作,多次莅临检查筹备工作……从中央到北京,各级领导亲临一线,统筹调度;央企、市属国企、有关委办局、首都高校,各有关部门和机构一声号令即冲锋上前,团结协作,相互补台,集中一切力量围绕赛事和运动员做好服务……

  去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中加入“更团结”(Together),2个月后,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发布。格言和口号中,都着重强调了“Together”,而这也正贯彻并呼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冬奥村,只有“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如同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在这里,运动员和志愿者们相互交换徽章,成为朋友;社交网站上充满了各国村民对智能床、对美食、对村内设施和服务的惊叹和赞美;运行团队对因防疫政策临时隔离的运动员主动提供个人定制化的送餐服务;连日本媒体都盛赞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政策“才是真正的泡泡”……我想,正是因为有了数千名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才实现了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才能够在十四年后,让北京闪耀着“双奥之城”的光芒,映射着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再一次惊艳了全世界。

  十四年前的我初出茅庐,还不明白参与奥运会对我们国家、我所生活的城市和我自己的人生意味着什么。如今,有机会再一次投身到这样的国际盛会中去亲身感受,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荣耀。冬奥会闭幕后,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我将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以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继续迎接新的挑战,把奥运精神和办奥精神发扬光大,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新时代首都民主法治建设,为常委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双奥荣耀,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