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更快 更高 更强 更团结
——在冬奥筹办工作中奋进成长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大年初四,时值春节假期,根据组织安排,我被借调到市委办公厅冬奥工作专班(冬奥办)参与冬奥筹办工作。先后在冬奥办综合组和综合办公室(综合办)督查组两个工作岗位上学习锻炼,迄今已一年有余。生逢伟大时代,能够亲身参与北京冬奥这场冰雪盛事的筹办工作,对我来说,必将成为一生中难忘的记忆。在工作中,时刻面临压力和挑战,丝毫不敢懈怠。也在这个过程中,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得到了历练。

  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工作伊始,为了能快速进入角色,我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学习——冬奥基础知识、全市各项筹办工作基本情况、市委办文办会规则与标准……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在这个过程中,有幸和所在团队一起参与搭建了冬奥会城市运行保障的“四梁八柱”。充分借鉴以往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经验,我们冬奥办综合组的同志们反复研究酝酿,共同起草了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工作方案,搭建起1办13组的城市运行保障指挥架构,明确冬奥筹办决战决胜时期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发挥沟通联络协调各方作用,划片包干,及时跟进了解各工作组及各区工作情况,织密全市服务保障网络。由我们市人大常委会牵头负责的冬奥村保障组在这一阶段率先实现实体化运行,有力推动了冬奥村各项保障工作。

  机制明确后,专班的职能定位也更加精准,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协同配合也更加高效顺畅,这个过程中,自身也找准工作定位,将工作推进方向聚焦到指挥部公文流转、会议组织、调查研究等中枢运转职能上来。

  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真督实查,快办好办

  北京冬奥会在2022年大年初四开幕,但对我们来说,已早早进入赛时运转状态。2021年10月,“相约北京”下半年系列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在冬奥竞赛场馆陆续展开,北京冬奥会赛时运行指挥体系随之正式启动,标志着我们的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战时阶段。冬奥办也全面整体融入综合办公室,此时我们冬奥办综合组同时承担起综合办秘书组、会议组、综合保障组等多个职能。随着冬奥筹办各项运行保障任务持续有效推进,工作重点难点也更加凸显,尤其涉及到各部门职责边界以及工作界面上的沟通与磨合时,都需要运行指挥部从顶层去协调推动,因此,领导指挥调度的频次也显著增加,各项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快。同时为确保将冬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督查督办力量也需要同步得到加强。在这个时间节点,我受领导指派,从综合办秘书组进入综合办督查组,参与到冬奥筹办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工作中来。

  得益于前期工作积累,在督查岗位上自己得以迅速进入角色。督查工作突出“快”字,及时立项督查,在第一时间对冬奥调度会议决策部署和领导指示批示事项进行立项督办,每一项任务找准责任部门,夯实主体责任,确保督办时效;同时加大督办结果的报送力度,保证领导及时掌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突出工作重点,对临时设施建设、景观布置、核酸检测等领导关注度高、反复强调事项及业务领域,“按住葫芦抠籽”,确保重点任务全部落地落实;督查工作在聚焦领导决策部署与指示批示事项落地落实形成闭环基础上,主动向前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实地与现场督办,去实地一线了解发现问题,深入研究,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与支撑。

  一年多时间里,工作收获满满,自身也发生不少转变,这里借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进行总结概括。

  更快——体现在速度与效率上

  冬奥筹办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状态,立说立行,立说立干,决不让明确的工作任务在自己手中延误,决不让传递的信息在自己手中中断,决不让办理的文件在自己手中积压,真正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在一次值班中,指挥部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由宣传系统牵头成立开闭幕式服务保障指挥部,下午接到工作指令,立即研提工作建议并完成呈批件起草及报批程序,第二天宣传部就收到领导签批指示,开始着手指挥部组建工作;记得有一次,晚上九点一刻收到通知,领导指示第二天下午召开指挥部办公室专题会议,参会范围包括北京冬奥组委有关部门、市指挥部各工作机构和相关区,参会人员多、范围广,并且需要履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程序,最终从会议方案制定、通知下发、会务组织到会后复盘、纪要信息撰写,总用时不到24小时。效率折射的是工作态度,我们始终做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强化“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精神,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

  更高——体现在站位与标准中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件国家大事,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如期顺利办赛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始终紧扣“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始终紧贴北京市主要领导履职,始终着眼全市冬奥筹办大局,“致广大而尽精微”,工作中要求我们不能有半点差错,切实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比如发文时,在合规基础上,更要注重细节,标点符号、文本格式是否正确,日期是否符合要求,发送范围是否妥当;收文办理研提拟办意见时,责任部门和相关负责同志要准而全,措施要实;办会过程中坚持从细节入手,会前精心筹备、会中精细组织、会后及时复盘总结,高标准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在各项工作中坚持高站位与高标准,主动涵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境界,力求办文办会办事零缺陷、零失误、零差错,确保万无一失。

  更强——体现在作风与实效上

  为领导、各工作组、各区提供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要职责,服务搞得好不好,能不能让领导放心、令工作组和各区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专班成立初期,我们就主动与冬奥组委明确的重点筹办任务对标对表,对北京冬奥筹办决战决胜时期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对照折子工程逐一确定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挂账督办,压实各方责任,得到领导充分肯定。推动并组织完成督查组三次实地调研,全流程负责方案制定、沟通联络及组织实施,走访了主要冬奥场馆,并与运行团队、属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形成调研报告和督查专报,调研成果均报送主要领导审阅。无论对上对下,我们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各项工作力求务实,切实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保持主动性和前瞻性,确保工作实效。

  更团结——体现在合作与共赢中

  北京冬奥会是首届全面实践“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奥运会,当前,新冠疫情阴霾笼罩全球,动荡变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团结,冬奥筹办工作同样需要团结合作。我们专班成员是从全市各个领域部门抽调上来的,大家年龄、职务、履历不尽相同,但相同的使命与责任让大家走到了一起。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也乐于被人称为“老A战队”,我认为“老A战队”需要具备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战斗技能、丰硕的战斗成果,最重要的是团队凝聚力,这才是优秀团队的魂之所在。小到一次会议通知下发、一次机要交换,大到出台工作方案、组织冬奥调度会议,我们每个人都能舍弃小我、融入大我、互相补位、团结协作,共同打赢一次次战斗、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合作才能共赢,相信我们每一个参与冬奥筹办的人最后都能收获来自奋斗的成长,拥有来自团队的馈赠,共享来自冬奥、来自“双奥之城”的荣光!以更加自信的姿态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