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特别关注

我们的奥运 我们的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月18日,“一人三墩”谷爱凌以2金1银完美收官!2月15日,苏翊鸣成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最年轻金牌获得者!2月14日,徐梦桃坚持12年终圆梦!2月12日,高亭宇夺冠,破奥运记录!2月10日,羽生结弦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被认定!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2月5日,中国首金!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短道速滑!……

  奥林匹克又一次进入“北京时间”,四年一度的冰雪传奇,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在“双奥之城”北京翻开全新的华彩篇章。有幸直接参与冬奥筹办,我深感无上光荣、无比自豪,唯有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为“北京时间”贡献力量!

  我们来了!

  2021年3月11日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奥运村运行保障组组长李伟主持召开会议,北京市运行指挥部冬奥村保障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冬奥村保障组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我们正式受领任务。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奥运村运行保障组副组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刘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奥运村运行保障组执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朴学茹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与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市运行指挥部各工作组深入对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草拟工作方案,组织筹划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展实地踏勘和各项专题对接。这个时间,于我而言,就是正式拉开冬奥会、冬奥村筹办工作的序曲!

  冬奥村作为赛时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集中住地,有大量的需求需要对接、大量的任务需要协调、大量的难题需要解决。冬奥村集成餐饮住宿、商业服务、文化服务、医疗防疫、礼宾抵离、民族宗教、安全保卫、交通服务、水电气热市政综合保障各项服务功能,与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其他工作组和属地政府的职责有交叉,需要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共同推进工作。冬奥村保障是城市运行的一部分,离不开全市运行体系的支撑,需要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从往届奥运会来看,奥运村保障突发事件多、复杂情况多,需要很强的临机处置能力才能有效应对。通过对奥林匹克宪章、主办城市合同、奥运村指南以及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的学习和研究,我们对冬奥会筹办、冬奥村筹办工作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工作机制不断理顺,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不断细化,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我们准备好了!

  随着每周至少2次实地踏勘的脚步,我们见证了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从“荒凉”到“华丽”的完美蜕变。2021年9月底北京、延庆冬奥村交付,场馆运行团队按期分批进驻,根据保障需要,我们统筹协调市有关部门力量,融入保障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积极推进冬奥村工程和功能验收。运动员公寓、餐厅、综合诊所、健身中心、娱乐中心、居民服务中心、邮局、便利店……国际化的大社区初见雏形。

  我们创新推出“组长走流线”、体验式调研的方法,从运动员的视角和需求出发,亲身体验运动员抵达、居住、比赛、活动等流线,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2021年11月中旬,我们正式进驻冬奥村,此时筹办工作进入压线冲刺阶段,远端安检、食材供应、运动员总仓建设、闭环内人员住宿保障、密接人员管理、属地外围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接踵而至,对外联络、医疗防疫、住宿、餐饮、安保、后勤等各运行领域的衔接磨合紧锣密鼓地开展桌面和实地推演。2021年11月中下旬、12月中旬,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分别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压力测试,满负荷连续运转,全面检验赛时运行状态。冬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超长待机!

  2022年1月23日,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预开村,首批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住,我们也正式进入了赛时状态——超长待机!2022年1月27日,各国代表团的大部队陆续入住。冬奥会开幕在即,越来越多的外国运动员从世界各地来到北京,他们在冬奥村里“嗨玩打卡”,冬奥村的神秘面纱吸引了海量关注,智能按摩床、抱枕小毯子、娱乐区学中国功夫、毛笔字写春联等。但没人知道的是,我们在为“一颗白菜”和“一个苹果”如何上到运动员的餐桌而费神,冬奥村的食材供应,需要协调商务、市场监管、公安、防疫等多个部门,才能安安全全、保质保量的送进冬奥村,提供给运动员。

  春节期间,我们紧盯冬奥村内的各项运行情况,统筹北京冬奥组委各部、市有关部门,调度开幕式运动员集结疏散、交通服务保障、运动员餐饮调整等,努力为冬奥村的运行作最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运动员提供温馨、安全、便利的参赛环境。2022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运动员汇聚北京,戴着口罩的他们,体现了一种勇气,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激情梦想。

  一起向未来!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我们的国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2008年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服务在国家体育馆的媒体看台,2022年我在冬奥村保障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双奥之城”属于北京,“双奥荣光”也属于我!“顶流”冰墩墩热度不减,冬奥会的“北京时间”仍在继续,冬残奥会还在路上。我的冬奥时间转眼将走过四季,感恩生在盛世中国,感恩有幸参与伟大的事业,感恩领导同事的支持帮助,感恩家人的体恤包容,感恩自己的不懈努力,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