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贯彻落实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展现人大担当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吕桂富

  近年来,延庆区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助推冬奥会筹办举办的思想基础。加强赛会服务知识学习,引导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与区委思想合心、部署合拍、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积极参与一线工作,争当推动冬奥会重大工作落实的表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认真履行冬奥会延庆赛区运行保障相关工作组组长、副组长职责,围绕市委关于延庆最美冬奥城建设要求开展6项专题调研,组织协调对进出京道路、城区内广场及市场进行整治,推动生态建设和文明城区创建。

  三是突出重点行使监督权,为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民主法治保障。重点对旅游法等6部全国性法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落实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区政府关于冬奥会周边环境建设、冬奥会测试赛服务保障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首次探索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开展评议,促进“一府两院”提高履职水平。

  四是激发人大代表活力,形成助推冬奥会筹办举办的强大合力。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冬奥会及配套工程建设情况,为办好冬奥会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冬奥添光彩”主题活动,聚焦冬奥会筹办和最美冬奥城建设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900多名三级人大代表团结和带动全区34.6万延庆乡亲,形成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