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2期 > 贯彻落实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正确监督 有效监督 依法监督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宋建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顺义区人大常委会统筹提升监督工作的广度、力度、深度、厚度,用实际行动书写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顺义答卷。

  一是不断拓宽监督领域。每年都根据区委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安排监督议题,做到区委关心关注问题全部落实。将环境保护、规划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纳入常委会固定议题,并于2021年首次听取监委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告、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基本做到法定监督事项全覆盖。

  二是不断提升监督刚性。严格落实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对问题部分的具体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报告发回部门重新修改,符合要求后,人大再进行审议;每年组织开展至少一次专题询问,协助政府一道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三是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性。针对河东河西发展不均衡这一长期制约顺义发展的问题,提出推进河东河西协调发展的议案,并连续四年将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提请人代会审议,创造性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有力促进了河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四是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对民法典、市人大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定及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及时跟进北京市新出台、新修订的法规条例,通过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形式,推进法律法规落实。主动适应全市立法工作新形势,建立完善立法意见征集、汇总、反馈工作流程,五年来共提出立法修法意见建议833条,做到全区1249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