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8期 > 专稿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7月29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本次会议安排了15项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和考察湖北武汉、新疆时的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精神,市委工作务虚会精神;审议法规草案6件;听取审议报告6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2项;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对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城市更新条例草案、节水条例草案和实施水法办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数字经济立法是我市完善数字经济制度体系,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城市更新立法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首都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着力对城市更新活动及其监督管理作出规定,对推动落实城市总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节水立法立足北京超大城市特点,针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市情,从维护首都水安全出发,采取立一修一的方式,同步修改实施水法办法,有利于健全具有首都特色的节水法律法规制度。大家对这几个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事关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草案总体表示赞同,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和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修改表示认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认真研究吸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批准了2021年市级决算。审议中,大家充分肯定了市级决算、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等有关工作,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成绩取得实属不易。建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坚持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创新发展动能,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根据监督工作计划,下半年还将听取审议国资管理、审计整改、政府债务等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工作机构要做好各项工作,提升财政经济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明确了“新立法规及时检查、重要法规联动检查、复杂问题多法并查”的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机制、邀请代表在“身边周边路边”参加调研检查的“查三边”机制,不断增强执法检查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这次对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是2019年首次执法检查后的再次检查,通过组织三级人大代表查“三边”、进“家站”、收问卷、听“吐槽”等形式,在扩大代表参与、摸清法规实施情况的同时,也推动了法规宣传普及和发现问题的整改。在审议和专题询问中,大家充分肯定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法规宣传实施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落实,不断提升非机动车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的报告。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近年来本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首善标准,体现首都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新时代首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决定了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时间。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今年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新实践。近期,市委将转发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市委意见的贯彻落实,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要在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选举纪律,加强舆论引导,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按照工作计划,8月,我们将启动“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就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节水条例草案征求群众意见。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参加,常委会工作机构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各区人大常委会要协助做好具体组织工作、及时汇总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征求意见的覆盖面和条例草案的知晓度,筑牢立法工作的民意基础。
  常委会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