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12期 > 特别报道

创新预算审查监督培训 推动形成全市“一盘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吴晓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整体质效,更好发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自今年3月始,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对区级人大的指导培训、提升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的工作要求,聚焦帮助区级人大落细落实预算审查监督法定职责、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水平、支持改进区级预算管理,首次对16个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审查监督指导培训。
  此次培训共开展集中培训和分场景专题培训14场,涵盖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关专委会、人大代表和预算工作机构,以及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共计1800余人次;结合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法定环节中的重点问题和需求,进行常态化定点精准指导,推动形成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市“一盘棋”。各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普遍反映,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重点,增强了扛起政治责任“敢审”的定力、严格依法依规“愿审”的动力、创新方式方法“会审”的能力。
  牢牢把握中央要求,高位推动部署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深刻理解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既是法定职责,也是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决意通过培训,着力推动形成全市各级人大齐抓共管保落实的预算审查监督体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强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常委会将此次指导培训作为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点任务,纳入了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列入常委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方案任务清单。
  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强调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集中专题培训为主、指导帮助支持为辅、交流反馈推进见效”的统筹性、系统化工作思路举措,确保市委布置的这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指导和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区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进度安排,成立了由常委会分管领导负总责,财经办、预算工委具体组织,办公厅、研究室、人事室协助开展的工作专班,做到整体工作部署有前瞻性、推进有计划性,努力实现“精准把脉、对症开方”。
  紧密贴合各区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立足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培训针对性,专门向各区人大印发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调查分析报告,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人员不足、力量薄弱、手段单一等问题,特别是换届以后新委员、新代表多的特点,紧密配合区级人大年度预算监督计划及时间安排,建立了“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定向指导+反馈应用”的全方位、全过程工作机制,明确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注重“培训应知应会”与“指导业务实操”相辅相成、有机衔接。
  集中培训系统解读近年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市委、市人大出台的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政府债务、审计整改、国有资产报告等文件精神、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帮助区级人大掌握审查监督“应知应会”内容。
  专题培训紧扣法定审查场景实际应用和普遍遇到的重点难点,结合近年来市人大相关经验做法,详细讲解审查监督方式方法、年审+季审和四问该不该制度实施等内容,帮助区级人大进一步明晰“该做能做”的职责定位。
  定向指导结合各区人大在预算审查监督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特别是针对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等新的审查监督内容,采取市区联动监督、实地调研指导、线上线下答询、列席审议会议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精准指导,定向发力、强化协同,“手把手”帮助解决各区人大遇到的个性化问题,提升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积极创新培训方式,精细组织每场培训
  首次全程采用线上“云课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培训课程均为线上方式,方便各方面参训人员更好安排时间,全方位扩大参训范围。为强化指导培训,整理编印近年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市委和市人大有关预算审查监督文件制度汇编,成为各区人大开展工作的“工具书”。首次由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领导、干部担任培训主讲人。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讲第一课,进行开班动员;财经办、预算工委局级领导、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发挥专业特长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全过程实时互动反馈,沟通培训效果与各区人大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计和具体安排。
  针对今年新的重点工作,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市人大有关工作机构专门印发“关于对区级人大依法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几点指导意见”。针对隐债“清零”中置换隐性债务再融资债券纳入预算管理、“清零”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多批次下达政府债务及时发行使用和履行法定程序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指导各区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依法履行政府债务审查监督职责。
  通过培训,各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不仅提高了区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也为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形成合力做了有益探索,更提高了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理财、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和对预算审查的重视程度。
  聚焦落细落实中央、市委要求,审查监督机制更加完善
  通过培训,全市16个区已完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近20项。各区在深刻把握中央、市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对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对落实中央、市委新要求作出了各具特色、具体细化的制度机制安排。
  针对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工作,怀柔、密云等8个区专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规范政府债务审查监督重点和工作流程。针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西城等4个区专门研究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制定相关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市区镇三级联动,海淀区还首次尝试开展常委会专题询问。针对加强预算管理,朝阳区研究建立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研究确定届内部门预算审查监督五年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
  聚焦发挥代表作用,代表监督范围方式拓展创新
  “年审+季审”“四问该不该”得到普遍应用,委员、代表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更加强烈,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精准,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工作方式创新方面,昌平等6个区组织区人大代表参与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对政府重点支出项目开展事前评估、事中检查、事后评价全过程监督,门头沟区探索提前介入到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评估的选择阶段,并首次对预算部门出台的政策进行了评估,海淀区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嵌入到财政绩效评价工作中,首次对重点预算审查部门开展了整体绩效评价。
  在支撑代表履职方面,借鉴市人大智库做法,发挥财经顾问、财经委员、财经小组智库作用,顺义等3个区增加预算审查监督顾问,成立预算监督代表小组,建立稳定的智库队伍,助力提高预算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聚焦监督和支持有机融合,人大预算审查和政府预算管理质效“双提升”
  今年以来,16个区共完成议题、报告等400余篇,形成审议意见书17篇,完成调研报告22篇,提出意见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142条。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借鉴市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提升本区预算管理水平。
  东城区首次要求政府部门提供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情况汇总表,不断完善各类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大兴区探索开展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事前介入,参与申报项目预审会,选取新增债券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闭环动态监督。朝阳区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街道财政数据进行分析,开展街道财政体制研究,并将成果运用到预算执行审议意见中。通州区、平谷区针对近三年转移支付政策制定、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及绩效监督等环节,以市区联动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丰台区、石景山区在预算审查监督各环节,细化政府部门提供相关报告表格的范围、内容要求。
  各区政府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东城区制定行政事业性国资管理相关制度,健全三级管理、两级审批体系。延庆区及时出台“绩效目标管理办法”,促进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房山区针对审计整改工作中政府投资领域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制度,加强了政府投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