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2年 > 第11期 > 巡礼

凝聚民声力量 建议办理和首都治理“同频共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建议工作亮点回眸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本刊 张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高质量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五年来,代表们共提出建议4907件,涉及城乡建设管理、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从代表建议“提”“交”“办”“督”各环节发力,确保代表建议接地气、顺民心。从办理结果看,除2018年部分闭会期间建议、2019年部分涉及中央单位职权作为参考的建议外,其他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结。从建议的提出,到最终的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社情民意的“金点子”推进城市治理持续向前,一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实践在京华大地上格外亮眼。
  以学促干、学用结合,落实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
  提出建议是代表履职的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更是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同时,重视做好代表履职的保障工作,助力代表提出既紧扣城市发展中心任务、又回应民生关切的高质量建议。
  “以学促干”,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量身定制“五年学习规划”。根据这一“学习计划”,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培训新举措,首次将代表履职学习班纳入了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激发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依托全国人大培训机构开展代表履职培训班,帮助代表们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行代表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技能;让代表培训更有“首都特色”,立足常委会重点立法或监督议题,代表联络部门联系各专委会开展“专题化、小班制”的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向代表解读政策法规,介绍工作情况,并为代表答疑解惑、交流意见。市人大常委会还搭建了两个“云课堂”——“北京人大网上课堂”与“人大代表线上随身学”,满足了代表时时刻刻提高、随时随地“充电”的学习要求。
  “学用结合”,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让代表建议充满“社情民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大代表,重视组织开展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组织代表参与回“家”进“站”、联系原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万名代表下基层”等活动,架起收集民意的“连心桥”。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起代表提出建议前与有关部门沟通的工作机制,与各区密切配合,组织开展年中集中分团活动、会前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等,帮助代表掌握工作计划、工作进展情况。
  调研工作扎实、民意基础充分的好建议展示了代表履职的成效,更是代表们坚持“为民代言”、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最好诠释。
  高位推进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步伐稳健有力
  重点督办机制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新举措。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年度立法、监督和议案办理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从代表建议中选取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7个方面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重点督办,高位推进,把力量集中到推动一些难题的解决上。在首批重点督办建议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14条代表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重点督办。
  以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建议督办为例。每年人代会上,代表们都会提出关于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人代会上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1年重点督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代表建议更形成了“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良好局面。
  在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代表建议重点督办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召开了多次沟通见面会,让提出建议的代表和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对建议主要内容、办理要求以及承办单位办理的进度情况充分沟通。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说,要以“落地见效”为目标,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谋划未来工作有机结合,着眼长远,抓好跟踪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做好后续跟踪监督,巩固深化办理成果。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组织了建议督办的具体实施工作,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统筹部署,按时完成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作为建议主办单位之一,市发改委牵头组织起一支包括12家单位的“大队伍”,共同制定办理方案。各单位高度重视,将代表建议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由主要领导领衔办理。按职责分工,12个责任单位协调配合,共同发力,推动“网上办、承诺办、当日办、免费办”登记模式等举措全面推行。建议办理取得了代表满意的好结果,也让在京企业感受到了温暖。
  “人来人往”“常来常往”,形成合力推动高效率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建议办理工作要搭建起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平台,“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建议办理汇聚起三方合力。
  密切沟通汇聚合力,画好高效率办理的“同心圆”。2021年初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程晓君提出“关于放开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岗前培训资格”的建议。建议办理过程,市卫健委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联系代表详细听取意见,并邀请她全程参加办理过程。当年9月,参加市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岗前培训的人员就增加了2300多名。提起建议办理过程,程晓君表示非常满意,她说,“为了办好这份建议,他们(市卫健委)前前后后打过十几次电话,还有一次,负责办理的4名同志过来跟我当面答复。”
  高效率畅通“最后一公里”,代表履职“干劲儿”更足。履职30年的段淑珍是一个“高产”的老代表,在2021年人代会上,她针对西三旗桥东至回龙观地区的环境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对于这些建议,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联系相关部门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统筹推进,不到半年时间,就对西小口公园座椅设置、育新公交场站噪音扰民等7个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这些建议的落地,让段淑珍更加坚定要提出更多建议,做好“百姓的代言人”。
  探索线上“常来常往”,“智能云”赋能“加速度”。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在高效率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向信息化平台要“速度”。市人大常委会加大投入,在整合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加快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代表履职平台功能更全,使用也更加便捷,现有系统融合PC端、APP和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让代表能够多种途径及时获知建议办理进度,“云上监工”建议办理各环节。市政府也在2021年首次启用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为建议落地安上“加速器”。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云端”参会,及时记录代表发言要点,并在会下继续请教发言代表,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在会后跟进落实,让代表提出建议到政府部门采纳建议的间隔期不断缩短。
  代表“打分”、人民“阅卷”,高标准落实“办理高质量”
  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吸纳民意、改进工作、接受监督、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一件件贴近人民、贴近实际的代表建议,在高质量办理的过程中转化为切切实实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变为现实,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
  常委会统筹协调,细化建议办理高质量的“路线图”。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出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见,梳理办理工作重点难点,并根据建议内容、反映问题性质和承办单位职能,将建议交给各承办系统研究办理。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全过程、深层次、多样化的沟通联系,同时加强建议办理各关键环节的网络监测,及时掌握进展,让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沟通解决。
  写好“下半篇”文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建议办理结果,代表们通过满意与否进行“打分”,评判建议是否真正做到“办理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完成不代表办理结束,持续跟踪问效,要让代表从“答复满意”真正变为“结果满意”,写好落实建议的“后半篇文章”。市政府也出台相关意见,要求政府承办单位对有条件解决的具体问题,要尽快解决,暂时难以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明确答复代表并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
  建议办理高质量,更要让人民做“阅卷人”。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期间对4652件代表建议原文进行公示,占代表提出建议总数的95%,对3819件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进行了公开,占公开建议总数的82%。建议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举动”虽小,却关乎着人民民主的“大文章”。
  “在位一分钟,做好六十秒。”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全市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代表们在发展冰雪运动、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城市更新等“大事”“小事”中都纷纷贡献智慧、提出建议,展示了代表履职的成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工作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建议办理回应了民生关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立足“首善之区”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等方面,代表建议的落实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代表的满意和人民群众的“点赞”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首都实践的丰硕成果,以“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为准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沉甸甸的成绩单。我们期待办好代表建议工作为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