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1期 > 特别报道

十六年坚持不懈 本市人大好新闻评选硕果累累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12月中旬,第十六届北京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工作(以下简称人大好新闻评选)圆满完成,64件作品获奖,其中,9件作品同时获得第30届中国人大新闻奖奖项。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就本次评选工作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这项活动已经举办了16年,请介绍一下2020年评选工作有什么新的特点?

  答:本市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始于2003年,旨在鼓励新闻媒体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人大新闻作品,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十六届。评选活动设立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委员主要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委宣传部、高校和新闻媒体等。2020年,根据市评选达标表彰工作相关要求,评选主办单位在原有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基础上,增加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将以往的线下评审改为邮寄评审,适当延长评委评阅作品时间,加强与评委的沟通交流,确保评选方式转变但评选标准不变,评选要求依然严格,获奖作品质量过硬。

  问:2020年都有哪些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有什么特点?

  答:本次评选共收到来自中央新闻单位北京分社(驻京记者站)、市属媒体、各区融媒体中心的参评作品97件,都是公开发表的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实践以及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新闻作品。其中,64件作品获得奖项,一等奖10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34件。这些获奖作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宣传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认真履职的情况;反映了本市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探索创新;体现了本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风采;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生动实践,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过去,关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报道因为分量重、数量多,因而获奖比重也大。2020年的参评作品中,关于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的报道凸显出来,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如通讯《谋划超前一步 行动向前一步——北京市探索“专班制”推进地方立法侧记》深入报道了以“专班制”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探索;评论《专项报告“三分之一谈问题”,强化人大监督》深刻反映了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的工作创新;通讯《三地出台条例治理重型柴油车等污染:京津冀协同立法护蓝天》充分报道了京津冀三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立法的探索实践;系列报道《万名人大代表征询垃圾管理条例修订意见》和新闻版面《脚沾泥土绘就民意“路线图”——万名人大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垃圾管理条例修订活动综述》生动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开门立法”的履职过程,还原了本市三级人大代表“回选区报到、到家站履职、听群众意见”的履职实践,为法规修订奠定了坚实民意基础,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各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制作了一批优秀的新闻作品,如《“防控新冠肺炎 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报道》报道了人大代表投身抗击疫情斗争和组织复工复产的感人事迹。

  问:请介绍一下参评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情况

  答:每年,我们都会按照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的相关要求,从本市人大好新闻评选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评,很多作品都获得了奖项。2020年12月14日,第30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发布,我们推荐的参评作品中有9件获得奖项,一二三等奖各三件。其中,北京日报作品《谋划超前一步 行动向前一步——北京市探索“专班制” 推进地方立法侧记》、新京报作品《专项报告“三分之一谈问题”,强化人大监督》、北京广播电视台作品《云上直播、热议不停……独家揭秘人大代表的一天》获得一等奖;北京日报作品《脚沾泥土绘就民意“路线图”——万名人大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垃圾管理条例修订活动综述》、北京广播电视台作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四十年专题报道》、北京青年报摄影作品《审读报告》获得二等奖;北京广播电视台作品《既是收官 也是起点 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视频连线受援地区负责人共同探讨致富路》、千龙新闻网作品《2020北京两会〈高质量奋进〉》、《北京人大》杂志作品《阳光总在风雨后》获得三等奖。

  问:每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新闻宣传都是重头戏,对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新闻报道有什么考虑?

  答:代表大会的新闻宣传是展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是人大新闻宣传的重头戏。每年,各新闻媒体都精心策划、全力以赴,充分报道市人民代表大会的盛况。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新闻宣传工作方式有所调整,如设立各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设立公共视频采访室等,目标就是宣传效果不减、热度不降。大会召开在即,希望各媒体提前谋划、早做准备,用好传统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会前做好预热报道,会中做好重点议题宣传、热点问题回应、敏感问题引导,会后做好会议成果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