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1期 > 卷首语

2021,砥砺奋斗再出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百感交集之中,极不平凡的2020年渐行渐远,接续奋斗的2021年如期而至。如果要为中国人民写一句2020年评语,必然就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那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一年,“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这一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北京人大工作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市人大常委会以奋斗之姿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任务,以担当作为诠释了为民情怀。作出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定,为抗疫斗争提供法治保障;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硬核”护航;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进城市文明、引领社会风尚;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使医院和医务人员安全得到增强;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聚焦“两个关键小事”,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三边”检查,使执法检查更有实效、改进工作更明方向;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十四五”首都发展扬帆起航……

  2021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规划指出,“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把关作用。”“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有立法权的地方应当紧密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和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和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规划为指导,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围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律监督;改进代表议案工作程序,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做实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引导代表带着议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加快推进代表履职平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市区人大联动和京津冀人大工作协同。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保障城市发展安全。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重要的时间节点即是我们奋斗的坐标。“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1,开新局、起好步,让我们砥砺奋斗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