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履职纪实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现将大会有关情况、北京代表团履职和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大会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

  本次大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本次大会的主题和根本任务,就是发扬民主、集中智慧、依法决策,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将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要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联组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北京团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精深、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要带头学习贯彻、贯穿融入到本职工作当中,自觉融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大会议程和审议报告议案的情况

  大会于3月4日召开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的10项议程:一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三是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四是审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五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六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议案,七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八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九是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十是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2次代表团全体会议、9次代表小组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的情况

  3月5日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7个方面系统总结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从9个方面概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报告提出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报告部署了2021年要做好的8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北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完全赞同报告,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直面挑战、思路清晰、部署科学,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代表们表示,要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报告部署的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代表团还审查了计划预算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情况

  3月5日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了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由19篇、65章、192节组成,共分3个板块:第一板块重点阐述发展环境、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是17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和举措,第三板块是规划实施保障。纲要草案重点体现“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突出体现“三个新”的核心要义,二是突出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三是突出统筹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要求,四是突出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落实的项目支撑。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纲要草案通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主要指标设置上,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

  北京代表团认真审查了纲要草案,一致赞同草案提出的方向思路、目标原则、任务要求、举措安排,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代表们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一致认为纲要草案把握传承和创新、兼顾长远和当下、统筹发展和安全,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代表们表示,纲要草案中不少举措同北京工作密切相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要求,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情况

  这两部法律是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宪法有关规定的立法实施。本次修改是两部法律实施30多年来的首次修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全国人大3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增设“总则”一章,规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定位、组织原则、指导思想,明确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了人民当家作主原则和依法治国原则,增加了大会任期方面的条款,进一步明确了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的职权,对大会主席团职权集中作出规定,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增加了有关内容,等等。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重点完善了出席列席、请假制度、公布公开、信息化建设、法律案审议和征求意见等方面的规定。3月5日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王晨副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关于两部法律修正草案的说明。北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两部法

  律修正草案,赞同两个草案。代表们表示,法律通过实施后将认真依法履职行权,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力量。

  审议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情况

  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妄图利用香港选举制度漏洞和缺陷,通过选举掌控香港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干预香港事务,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风险,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3月5日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王晨副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决定草案明确了“决定+修法”分步推进的方式:第一步,全国人大依法作出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全国人大决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香港特别行政区据此修改本地有关法律。

  北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决定草案。代表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代表们一致表示,决定草案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法治基础,将依法投下庄严赞成票,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的情况

  3月8日,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栗战书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最为显著的特点: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报告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人大外事工作职能作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6个方面总结了常委会工作,包括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3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8件,听取审议35个报告,检查1个决定和6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6项,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59人次,等等。报告提出了下一阶段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从6个方面安排了主要任务。

  3月8日,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张军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最高法”报告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7个方面总结了法院系统工作,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5773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870.5万件;“最高检”报告从以检察保障助推中国之治、以检察服务助力全面小康、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以检察为民增进民生福祉、以检察建设确保依法履职5个方面回顾检察系统工作,其中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案件301万余件。“两高”报告还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依法防控疫情、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脱贫攻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回应。

  北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赞同报告,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模范履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代表们结合履职经历畅谈感受。北京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赞同两个报告,认为报告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系统全面、部署思路清晰。代表们充分肯定“两院”系统的工作,对报告和“ 两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代表团还审议了各项报告决议草案和有关决定表决稿。3月11日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有关报告的决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北京代表团履职和工作情况

  北京代表团58位代表全部参加本次大会。其中,蔡奇、杜德印、李伟、邱勇、林建华、夏伟东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根据大会日程,北京代表团参加了预备会议和3次全体会议,代表团共召开2次全体会议和9次小组会议。代表们认真审议审查、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权,为大会顺利完成既定议程作出了贡献,展现了首善标准和优良作风。

  大会期间,北京代表团马一德、齐玫、李勇、闫傲霜、唐海龙5位代表领衔提出议案7件,包括制定商业秘密法、修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制定保安法、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修改种子法;共有35位代表领衔提出建议117件。到议案建议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建议近9000件。

  大会延续去年方式,压缩会期、全体会议次数和会议时长,继续采取网络视频、电话方式听取和反馈意见,制定了会风会纪监督方案和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方案。北京代表团认真贯彻精简高效的办会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自觉主动开展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会议期间未发生涉疫情况、未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大会纪律规定的问题。

  大会期间,北京代表团秘书组编发简报6期。3家市属媒体、3家中央媒体15名记者随团报道。新闻发言人2次发布代表团履职和工作情况。代表们积极发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首都发展成果,35位代表接受采访。据统计,大会期间各类媒体发布北京团报道超千条,全面反映了大会盛况和代表履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