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3期 > 基层人大

东城区人大代表热议“两区”建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当月,国务院先后批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9日,北京市召开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动员部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紧抓机遇、主动作为,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首都新贡献。

  目前,北京正在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各区人大也在围绕“两区”建设积极行动。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多位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聚焦“两区”建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两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后,东城区高度重视“两区”建设工作,印发《东城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两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更是引发了众多代表的热议,多位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围绕抢抓“两区”建设机遇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以“两区”建设为龙头 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2021年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抢抓“两区”建设机遇,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实现重点领域突破。主要聚焦在两个领域:在推动扩大开放新突破方面,重点推动区域“1+4”特色政策出台落地,加快推动持牌机构在王府井开设城市免税店;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方面,深化“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建立示范区服务中心,支持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北京文创板”建设。引进30家以上金融企业,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5%。加快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推进5G支撑下的智慧健康、体育服务、在线文娱和教育消费应用场景建设。

  代表热议“两区”建设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引发了众多代表的热议,多位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围绕如何抢抓“两区”建设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推进产业融合、提升园区和楼宇功能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一是顺应产业融合趋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东城区初步建立了以“文化+”为核心的产业融合体系,形成了“1+5+N”产业政策体系,文化、金融、信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促进东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仍是东城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

  郑红强代表认为,产业融合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种发展趋势来进行讨论,当前,产业融合已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应将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本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加以重视并推动。他建议,“十四五”时期,东城区应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互联网+”平台和消费模式,采取政府主导搭建或购买服务方式,为产业落地和融合发展提供必要条件。此外,社区经济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新经济领域,东城区应加强调研和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在繁荣社区经济的同时,实现政府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

  周元元代表也建议,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吸引和鼓励信息服务业公司落户东城。可以设立优质公司目录,把区内信息服务领域的优秀企业列入名册,为区内核心产业供应链信息化提供支持。

  二是完善产业功能布局,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东城区产业聚集效应带来的经济效益明显,发展前景良好。然而部分地区产业布局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汪东儒代表认为,为更好推动地区产业的良性发展,更大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明确地区产业功能定位、确定聚集产业类型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增强区域未来发展动力的必然要求。“以永外地区为例,目前整体产业布局尚有优化空间。虽然有高端楼宇比如中海紫御,但其他楼宇和产业园缺乏品牌特色企业,企业经营类型繁杂,正在建设的永外城产业定位也需要进一步明晰。”她表示,结合地区的发展特色以及东城区未来布局规划的基本方向,永外地区应尽快确定辖区内园区、楼宇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定位,进而推动特色目标产业集群式发展,实现地区良性可持续发展。她同时建议,永外地区应该以商业服务为抓手,引入更多知名服务企业,打造高质量的商业服务聚集地。

  三是用好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质成长企业。为积极开展“两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开放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有效推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东城区已高标准制定《东城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肖刚代表认为,东城区应及时将“两区”建设带来的利好政策与东城区现有政策相结合,吸引更多优质成长型企业落户东城,从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很多优质的成长性企业在成长阶段,急需政策扶持,而目前东城区部分企业优惠政策门槛较高,企业起步初期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较少,导致部分优质成长型企业选择了其他地区落户。而企业成长初期给予企业的扶持往往会收获更高的企业忠诚度,待企业进入成熟期后,多会扎根该地区,成为稳定的税源企业。”肖刚说,东城区应采取调低部分优惠政策享受门槛、同时降低奖励比例的方式,使更多的优质企业扎根东城。除了拓宽优惠政策范围,他还认为,东城区还应加大楼宇升级改造引导。他建议全区统一布局,聘用资质过硬的专业设计团队,对有升级改造意向的楼宇进行指导,吸取隆福大厦、南新仓等改造项目的成功经验,打造一批符合市、区发展定位的,有特色、有亮点的楼宇升级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