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研究与探索

精准分析 高质量做好调研工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精神,精心部署开展调研工作。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今年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推动调研工作与常委会工作有机融合,突出抓好专题调研,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分析研究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更好地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好地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市级重点调研课题

  市级重点调研课题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主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代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有效发挥代表工作在常委会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从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全方位研究提出健全完善代表工作的一系列新机制新规范,开展“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课题研究。为梳理研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事业发展情况及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开展“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研究”。为全面了解“接诉即办”机制运行情况,总结提炼实践过程中群众满意、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加快推进“接诉即办”立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开展“推动‘接诉即办’立法的实践与思考”课题研究。为收集汇总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基本情况,梳理归纳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提出加快推进建设和应用的具体意见建议,开展“ 北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情况调研”。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探索代表履职学习组织方式,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研究”。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落地、落实,开展“《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

  关于常委会机关调研课题

  为理清疏解整治促提升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为我市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探索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提供参考与建议,开展“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有关信访问题的调研”。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兴领域立法工作,对新兴领域立法的立法范围、立法需求、主要制度、立法权限等问题进行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开展“新兴领域地方立法系统性研究”调研。为积极推进禁毒地方立法,健全完善禁毒法治体系,夯实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因地制宜解决本市的突出毒品问题,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开展“北京禁毒形势分析与立法对策”调研。为厘清政府与市场的支出边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展“北京市财政补贴管理与改革的调查研究”。为完善本市土壤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弥补本市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空白,全面分析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开展“《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可行性研究”。为深入了解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执行情况,准确掌握本市森林资源的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了解条例修订的必要性、可行性,开展“修订《北京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调研论证”。为聚焦吸引国际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类海外”环境,探索和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涉外公共管理和服务,提升涉外公共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开展“北京市‘类海外’环境建设情况的调研”。为全面梳理未成年人保护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存在问题,研究论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开展“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研究”。为认真总结近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工作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进一步完善机关纪检工作的建议,开展“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工作的调研”。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将围绕新修订《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切实推动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在本市的贯彻实施,提高本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着力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效率

  明确责任分工。各课题承担部门加强统筹谋划,及时成立课题组,制定研究方案、确定研究重点、明确方法步骤。研究室要做好相关协调、服务保障,及时跟踪掌握课题进展。办公厅要做好各层次调研课题经费的核定,主任会议通过工作安排后,将课题经费统一划拨到主责部门工作经费中,明确课题经费的使用要求,为开展课题研究创造必要条件。

  提高调研实效。坚持围绕议题做课题,围绕课题搞调研,避免为了做课题而做课题,力戒调研活动与议题审议脱节。坚持沉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既要了解全局,又要“解剖麻雀”;多开展亲身体验式、追踪溯源式的调研,加强对典型案例具体数据的分析;加大深入基层调研力度,创新思路举措,提高研究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在调研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着力提升调研实效,推动调研成果应用转化。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实情,切实改进作风,提高调研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