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特别关注

推动首都物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加强物业管理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多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整体势头良好,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从11.9%增加到90.1%,物业覆盖率由64.1%增加到93.7%,党的组织覆盖率由25.2%增加到98.1%,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取得积极进展。

  党建引领下成效显著

  据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赵成介绍,推进《条例》实施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一个统领、两个提升、三个健全、七个同步”。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构建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

  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强化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将物业管理“三率”推进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各区把提升“三率”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应建尽建”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全面提升物业管理“三率”和基层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能力,夯实《条例》实施基础

  一是狠抓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以及党的组织覆盖率提升。二是狠抓基层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能力提升。落实街道(乡镇)主责,推动建立街道(乡镇)“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引导建立议事协商机制,积极引导业主自治管理,逐步推动物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逐步健全完善管理、政策、执法三大体系,为保障《条例》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监督管理体系。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全市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联席会统筹推进,按月调度,并在区委书记点评会上进行点评。市政府成立由15个市属部门和各区委区政府构成的物业管理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住建委党组在全委抽调专人成立实体化运行物业专班,设立8个专项工作小组,集中攻坚, 包区包片,下沉各区各街道,《条例》实施三个月内就实现了对全市153个街道指导全覆盖。各区委、区政府把物业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物业管理工作专班;各街道(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各社区抓好落实。

  二是市区协同推进配套实施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的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市住建委分三批制定28个配套政策指导稿发各区、各街道(乡镇)先行先试,同时,加快推进配套政策正式出台,目前已正式发布《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物业服务合同》《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住宅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是健全完善街道赋权和综合执法体系,形成《条例》实施的强大执法保障。全市16个区和开发区281个街乡镇的物业备案赋权已全部落实,3项执法权下放各街道,通过“吹哨报到”形成部门执法合力。住建部门持续加大物业执法检查力度,开展物业综合检查,全市住建、房管系统共开展物业检查10525次,实施物业类处罚526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227起。

  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突破并重,同步抓好七项重点任务推进实施

  一是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治理+改造+管理”同步推进,引导培养居民付费享受物业服务习惯。自2017年以来,实施改造的509个小区中,已有474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或物管会,占实施改造小区总数的93%,物业管理基本覆盖。

  二是同步推进专维资金改革和试点先行,健全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出台维修资金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维修资金历史数据清理完善,开展维修资金数据清理及补齐工作。

  三是同步推进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治理和群众诉求解决,以点带面促进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目前第二批专项治理名单已经确定,第一批纳入专项治理的102个项目中已有90个项目在第二批退出诉求前100名,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加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三率”回访排名后十名街乡镇约谈指导。

  四是同步推进“北京业主”APP优化提升和智慧物业建设,提升物业服务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加快完善“北京业主”APP系统,共上线项目3308个。推进全市房屋平台物业管理“落点落图”,全市纳入“三率”考核的住宅项目落点落图基本完成。

  五是同步推进《条例》宣贯与相关人员培训,形成《条例》贯彻实施的浓厚氛围。《条例》出台后市住建委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中央、市属主流媒体累计发稿776篇,总结基层113个典型案例;官网开设“党建引领小物业社区治理大民生”物业管理专栏,专栏共发布各类信息230条。

  六是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协同,促进社区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物业服务企业快速反应,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分类管理人的相关责任。持续开展物业项目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专项检查。

  七是同步推进行业党建与行业水平提升,物业协会及行业党委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强化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深入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爬坡期”还要加足劲

  《条例》推进落实工作仍处于“爬坡期”,业委会、物管会实际作用尚待逐步发挥,部分居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4月25日,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小黄庄社区和朝阳区建外街道大北家园社区,察看垃圾桶站、便民菜店、小卖部、公共绿地、文化活动室、养老驿站等,走进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与物业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交流,了解物业费缴费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等情况。

  在双井街道召开座谈会,市委书记蔡奇总结了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对“四不两直”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从强化党建引领、把业委会(物管会)做实、持续抓好物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细化完善配套政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政府副秘书长邹劲松表示,有关政府部门要以配合市人大抓好两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主动接受委员代表监督,主动邀请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到两个条例的贯彻实施中,形成政府机关与人大常委会的良性活动,多方合力推进两个条例实施落地。

  邹劲松说,下一步要重点抓好3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化物业管理“三率”,提升物业管理效能。充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党组织作用,并纳入区域化党建范畴。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加强指导,引导业委会(物管会)规范运作,监督物业企业履约。动员居民、驻区单位等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充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在选聘物业、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问题、调节矛盾纠纷等方面作用。物管会要加强组织发动,引导业主成立业委会。

  二是持续推进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点带面推动物业管理提升。抓好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前100个小区、前10个街道、前10位高频问题专项治理,要突出系统治理,对上账小区逐一制定治理方案,既要应急治标,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政策,推动专维资金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地。各项政策指导稿要在充分收集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加快修订完善,推进正式出台。紧要的是推进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发布实施,开展维修资金补建、续筹工作,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推广。

  赵成介绍,市住建委作为主责部门,将主要从6个方面抓紧落实: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搭建和运用好多方参与的常态化协商议事机制。深化物业管理“三率”,加强规范引导,提升效能。

  二是持之以恒的抓好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市民诉求前100名物业项目、前10个街道、前10位高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三是加快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年内完成主要配套文件的发布实施,形成相对完善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并抓好实施落地。

  四是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同步推进。积极稳妥推进专维资金改革,抓好试点先行。

  五是提高物业行业发展水平。健全完善物业服务行业标准,建立物业费价格动态调整指导机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警示制度,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六是以物业管理提升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督促激励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的相关责任,协同推进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