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特别关注

“两条例”执法检查启动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府、市城管委、市住建委、市商务局、市邮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次执法检查将充分运用常委会去年检查工作成果,重点检查审议意见提出的六条建议落实情况,并督促代表议案办理。检查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精准度,列清单,督整改,查落实,持续推动“两条例”落实落地落责,支持督促相关部门交出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合格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两条例”执法检查组由李伟主任任组长,侯君舒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以及关注“两条例”实施情况的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领导下,组建7个专题检查小组。

  第一组检查落实分类责任,促进习惯养成情况。目前,大部分居民能够践行分类责任,但在部分小区仍然存在“今天分、明天不分”“监督就分,不监督不分”现象,垃圾分类尚未转变为居民的行动自觉和习惯。第一小组将对检查单位和个人生活垃圾分类责任落实情况,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成效和奖励机制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第二组检查综合施策,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情况。源头减量现有措施虽然取得一定成效,相对于形成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仅是刚刚起步,仍需加大力度推进工作开展。第二小组将检查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实施情况,处理收费制度建设情况,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产品包装、快递包装管理情况,再利用产品、再生产品使用情况。超薄塑料袋、一次性用品的禁限和净菜上市实施情况。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情况。

  第三组检查加强市场培育,推进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情况。市场上虽然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回收”的新兴企业,但“低、小、散”局面仍然突出,低值可回收利用难题依然存在,建筑垃圾、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产品缺乏销路问题仍需解决。第三小组将检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回收市场建设运行情况。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暂存收运设施和拆解处置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低值可回收物产业链建设情况。

  第四组检查发挥业委会和物管会作用,提高履职能力情况。目前大量业委会、物管会已经组建,但两委委员专业能力仍然不足,存在不知、不会、不敢履职的问题,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第四小组将检查业委会或物管会定期议事情况,有关记录、档案等文件保存情况,管理规约实施情况,物业服务人履约情况,小区“脏乱差”治理情况,协调解决物业纠纷情况,工作情况通报和委员缴费公示情况。

  第五组检查加强信息公开,推进专维资金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情况。专维资金支取难、补建难、续筹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审核程序繁琐,信息公开不够,业主支取使用仍有困难。《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第五小组在检查中将参照方案要求,检查专维资金支取程序运行情况,宣传和信息公开情况,补建和续筹情况。

  第六组、第七组检查“两条例”整体实施情况。包括: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情况,单位和个人生活垃圾分类责任落实情况;禁塑限塑、一次性用品禁限和光盘行动等源头减量措施落实情况;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回收市场建设运行情况,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暂存收运情况,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情况;业委会或物管会成立及履职情况,小区“脏乱差”问题治理情况;专维资金交存、使用、续筹等情况和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以集中检查为主,对“两条例”实施总体情况、配套文件制定情况开展检查,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集中力量督促责任落实。

  专题检查小组按照各自检查内容,以暗访为主,深入基层,直奔问题,将通过调研、座谈、书面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随时收集发现的问题。通过集中检查、专题检查收集的内容,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与市委工作专班、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人大进行沟通,督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根据检查方案,7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