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5期 > 履职新时代

以党史学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正能量,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党员企业家、市人大代表,更应该通过学习党史深化唯物史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领企业全体党员乃至全体员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

  民营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

  目前,民营企业党组织也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开始呈现出来。一是对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个别民营企业对党史学习的意义理解不够到位,抓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缺乏长期学习党史的责任意识。二是党史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学习方式缺乏个性,在实际执行中容易做成“上下一般粗,左右齐步走”,不能充分利用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学习。三是党史学习随意性较强。迫于经营压力,民营企业容易忽略对基层党员、职工的教育,没有固定的学习计划。四是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仍然以学文件、开展参观活动等传统办法为主,创新不够,跟不上时代步伐,不能调动学习热情。五是党史学习的保障制度不完善。缺乏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难以调动受教育者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六是党史学习专业机制不足。专家理论、政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动员员工参与的措施和办法不多,管理机制还欠科学。

  增强党史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系统性

  民营企业学党史是为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学习要“ 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真用”。我所在的91科技集团有意识地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系统性,将党史学习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既提高了公司全体党员乃至全体员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素质和能力,又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结合青年党员特点,“走出去请进来”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提高学习针对性。针对集团员工以

  年轻人为主,党员中绝大部分为80后、90后的特点,我们成立了11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把党史学习有效植入员工爱好之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比如,组织“早起俱乐部”的员工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的抗美援朝展览,组织“登山俱乐部”员工爬香山、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进京红色路线等活动,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同时,我们还通过现场授课、专家讲解、红色体验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效能。3月2日,公司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新时代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特邀北京大学专家学者为公司骨干员工授课。4月15日,特邀市委宣讲团成员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4月29日,公司党支部参加全联组织举办的“百年献礼,诗歌里的党史”朗诵会,通过朗诵一封封红色家书感悟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牢记百年征程,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并荣获一等奖。

  结合企业文化特色,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提升教育实效性。

  针对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碎片化的阅读习惯,集团党支部建立了党支部微信群,设立了“91科技集团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史知识,方便大家随时读,随手看,及时互动交流,成为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流动阅览室”。我们还开设宣传栏、企业内刊,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企业价值观的引导,形成多层次、多平台、多视角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集团党支部定期召开“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组织生活会,董事长和普通员工一样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磨炼党性修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真正解决好;公司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让党旗飘在工位上、让党徽戴在胸牌上、让党员标准立在办公桌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去影响青年员工,激励员工和党员一起,自觉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结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集团秉承“做公益不怕大、不嫌小、不论早、不论晚,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改变世界”的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并在实践中学习党史,砥砺初心使命。集团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中来。

  一是打造红色基地。与延庆区大庄科乡联手打造党建教育基地——红色大庄科,让游客穿八路军装、唱红歌、听抗战故事、走革命路、吃忆苦思甜饭、看红色记录电影等,通过亲身体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目前,红色大庄科已成为“红色文化+精准扶贫+党建教育”的典范项目,累计接待游客20 多万人,帮助1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带动“红色后七村”整体脱贫, 助力京郊乡村振兴。

  二是参与智力扶贫。集团党支部连续四年开展“青少年英才北京行”活动,组织贵州石门乡、六盘水、新疆墨玉县、福建三明和江西井冈山等地近百位青少年来首都、看长城、进大学,为梦想插上翅膀,也让青年党员在与偏远地区青少年的互动交流中接受教育。

  三是推动产业扶贫。积极响应中央和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号召,2018至2020年,三年四次前往新疆和田墨玉县,为墨玉县爱心学校捐赠1500多套衣服,并对口帮扶当地两个村,资助弱势群体,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协助发展林下经济等农村养殖集体产业,支持村党组织阵地建设。

  此外,我们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91科技集团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连续三年积极参与“温暖衣冬”公益活动和各种社区义工服务,主动参加西城区德胜地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锤炼党性,培养社会责任感。我们也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等荣誉。作为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我代表91科技集团党支部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等系列活动。

  奋进新时代,在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下,集团将扎实做好全方位的科技服务,真正融小我于大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践证明,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企业运用党史这个思想武器,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的力量和有利因素上想办法,针对影响全局发展的“难缠事”,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