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研究与探索

构建首都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广大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具有特别的作用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构建长效机制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应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打造规范化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体系化党史教育基地、完善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系统支撑和机制保障,让思想与时代同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突出主题主线,打造规范化党史教育课程体系

  构建党史教育课程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的基本要素,其目的是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层次、有重点、有逻辑,为构筑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学习机制提供前提条件。这一体系应包含总论、分论、专论和特色课程。总论课程从战略层面把握党史内容的主题主线;分论课程从不同历史阶段把握党史内容的主流和本质;专论课程从不同角度把握党史内容的丰富内涵;特色课程从区域特色历史出发,把握党史内容的历史细节。

  课程体系应具有指导性和实用性。讲授者可以参照所提供的系列选题,围绕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设定具体题目;培训组织者能够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在课程体系中找到相应菜单。课程体系也应具有发展性和开放性。党史课程体系建设难以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补充、完善,应定期启动课程体系修订工作。各培训组织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开设形式多样的相关课程。

  学习机制的建立,既要依靠课程体系的科学设计,也要依托课程体系的有效实施。如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把党史学习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对于短班,开设党史总论课程;对于4周以上的长班,系统开设党史课程。在社会宣讲方面,参考课程体系,根据对象和宣讲主题,设计有针对性的特色宣讲报告,将部分课程制作开发成系列微课堂产品,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开展线上党史专题学习,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渗透力。在提高课程质量方面,定期开展党史好课程推荐评选活动,打造若干门精品课,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样板课;在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里增加党史专题;建立精品课程奖励机制,引导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党史精品课的开发建设。

  统筹红色资源,构建体系化党史教育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红色资源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以红色资源为主题的教育基地是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支撑和关键载体。

  作为全国红色文化中心,北京亲历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五四运动、孕育建党、抗战全面爆发、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北京的红色文化丰富且厚重,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体系化的首都党史教育基地,能够有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

  科学分类红色资源。目前,北京已经初步构建起红色资源谱系,可以按照“4+1”模式,对北京红色资源进行分类。“4”指按历史时期划分为4个主题:“锤炼”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包括北大红楼遗址群、五四运动遗址、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卢沟桥遗址群、香山红色遗址群等;“筑基”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包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等;“奋进”指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包括中关村科技园、“新华1949”产业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等;“开拓”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大兴国际机场等。“1”是“传道”,指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传播,包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等。对北京红色资源进行科学分类、统筹利用,可以增强资源使用的针对性,满足教育主题差异化的需求,从而达到更好地传承北京红色基因的目的。

  优化整合红色线路。以科学分类为基础,设计经典线路,让红色资源的价值发挥最大效用。如以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的叙事主线为重要依据,围绕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针对每个历史时期,形成1至2个党史教育经典线路。也可以将每个历史时期的经典路线有机组合,融宏大的历史叙事与详实的历史细节于一体,设计涵盖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路线。如统筹北大红楼遗址群、香山红色遗址群、朝阳区叶青大厦现场教学基地等资源,形成以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壮大历程的党的自我革命史主题路线;统筹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人民大会堂、中关村科技园等资源,形成以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历程的国家发展史主题路线;统筹卢沟桥遗址群、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等资源,形成以反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程的民族复兴史主题路线等。通过整合优化北京红色资源,加强顶层设计,用层次清晰、主题鲜明的经典线路串联起首都党史教育基地群。

  科学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可将经典线路纳入党史课程体系,作为党史学习的必修科目。在北京干部教育网等官方媒体开设专栏,介绍党史教育基地群的总体情况和经典路线的参观学习方案。搭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统筹协调平台,成立首都红色资源统筹协调小组,整体规划红色教育基地的使用,并指定机构办理预约、参观等服务,提供教学流程、注意事项等说明。通过以上措施,确保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的应用规范化、流程科学化。

  坚持多措并举,健全党史学习教育机制

  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史学习氛围浓厚,教育宣传工作扎实,教育培训实现高质量开局。北京作为首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要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这需要在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强化教育内容的针对性。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把党史作为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各级党校加大党史课程比重的基础上,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思维专题班”,提高领导干部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把党史教育作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帮助党员从党史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社区定期开设党史国史系列讲座,引导社区居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全市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基层党校举办团干部和青年干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各单位组织青年开展党史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高等院校可根据市教委部署和学校教学计划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史教育教学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历史观。将北京红色资源转化为中小学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用鲜活的故事和场景再现的方式,持续推动红色记忆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

  固化常规教育活动,明确教育阶段的周期性。坚持每年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如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日)前后,组织开展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的形式应灵活多样,可以举办讲座报告会、读书沙龙、主题研讨会,也可以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歌咏比赛、文艺汇演、主题微视频大赛,还可以组织参观学习、观看主题影视作品、开设情景党课等。

  打造高端学术平台,提高学习教育的科学性。理论研究是宣传教育的基础,没有厚重的学术积淀,宣传教育只能停留在表面。因此,有效管用的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对党史问题的深入研究。目前,北京尚缺少有影响的党史类高端学术论坛,可以依托在京双一流大学、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端智库,邀请高层次知名专家学者,打造集研究、资政和教学于一体的全国党史高端学术平台,并定期举办专题学术会议。如以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时间为节点,每年1月召开高层次党史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共商如何“学史、讲史、用史”。

  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完善学习成果转化机制

  党史教育不是简简单单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最终是为了见实效、助大局、谋长远,达到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目的。这也使得完善学习成果转化机制成为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

  探索党史学习成果宣传机制。利用北京日报、前线等官方媒体平台,开设党史专栏,推介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市委党校各主体班次增加党史主题沙龙,要求领导干部撰写党史学习体会文章,总结处理历史事件的经验方法,把自己和工作摆进去,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的机制。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看“学没学”,更要看“用没用”。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将领导干部讲党史纳入领导干部上讲台机制,同时引导各级单位建立“以史鉴今”经验交流机制,在实践中培养历史思维能力。在党史学习内容的安排上,既要有总论和分论,也要结合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需求,围绕各自单位的中心工作增加专题史。

  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的机制。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各单位党组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各单位、各基层组织要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提炼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年的改进方案。同时,拓宽信息反馈渠道,使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和建议,能够及时反馈到上级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经过调查研究,给出指导性意见,并同步整理,写入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