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特别关注

高质量做好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09件。怎样办好这些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建议重点督办机制,结合年度立法、监督和议案办理等工作,从909件代表建议中选取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7个方面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重点督办。其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负责“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沟通见面会,10位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说明了办理诉求,7家建议主办单位作出初步回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对前期工作给予肯定,勉励主办单位以建议重点督办为契机,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建议涉及问题解决,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就怎样落实“办理高质量”,他说:“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列入承办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分类研究分层办理,压实办理责任,加强同代表沟通,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办理、服务保障,力争通过督办一类建议,推动解决一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为进一步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根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各承办单位应在7月30日前就909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分别答复代表。意见从“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细化有关工作要求,为办好建议提供相关指引。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把办理代表建议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作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积极听取民意,自觉接受监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内部办理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认真分析研究,依法分类办理。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建议办理条例,加强对所承办建议的综合分析,根据所反映的类别和性质,依据法定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和条件,确定办理的方法、途径。对具有普遍共性的合理化建议,在制定政策、开展工作中积极吸收采纳、推动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内容,列出计划分步解决;当前确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依据法律法规做好解释说明,增进代表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代表的理解支持。要不断总结和规范建议办理、答复、检查、督促等工作程序,推进建议分类办理,力争通过办理一类建议,解决一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

  ——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办理合力。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改进沟通方式,注重与代表的沟通效果,做到线上线下和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与代表“常来常往”,积极邀请代表共同研究问题、共同办理建议。针对综合性强的建议,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切实牵头负责,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一起分析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措施,会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地向主办单位提供办理意见,保证建议答复及时准确。

  ——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办理高质量”。承办单位要不断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办理过程中单位主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的路径,明确任务分工、质量标准、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提高答复意见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答复质量和内容规范。要加强内部督查和绩效考评,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好跟踪落实,结合办理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