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特别关注

2020年本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指出,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14项。制定规章4项,废止11项,对现行有效的208件规章和969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审结行政复议8330件,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6112件。完成327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以及43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报告显示,市政府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决策,第一时间制发《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等40多个涉疫文件,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核程序。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制定实施《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重点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支撑;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执法权,强化涉疫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组织法律顾问团参与新发地市场疫情善后工作,确保相关决策和措施合法合规。

  市政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高。如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定实施《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国首创设立“企业破产”窗口,全面推行告知承诺,400余项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涉及营商环境评价的18项指标北京均获评“标杆城市”。

  市政府强化行政权力内外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23项、配合开展执法检查5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审计和财政监督,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明确往哪里、转怎么转,总方向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健全“接诉即办”十个工作机制,开展“七有”“五性”监测评价,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进热线、实体、网络平台“三台融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8万件,完成司法鉴定业务8.01万件,受理仲裁案件5617件,办理公证事项76。28万件。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办理行政调解案件82.58万件、成功32.32万件,人民调解纠纷19。35万件、成功16.14万件。

  报告指出,2021年将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切实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推进接诉即办、社会信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条例制定工作,开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立法调研。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协调与监督职责,推进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三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