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特别关注

用前瞻性思维谋划首都绿色发展——审议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环境保护法要求,连续7年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一步一个脚印,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用绿色发展实现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市生态环境保护还有哪些短板弱项?过去五年环境保护好经验好做法有没有得到固化?哪些制度由于缺乏配套措施没有得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既有全局性,也有前瞻性。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全市P M 2.5年均浓度降低到“30+”。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全市降尘量同比下降12.1%。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4%。

  ……

  从报告提供的详实数据中,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来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稳。这得益于本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形成了好经验好做法: 加强顶层设计,分类管控生态控制区、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严格规划生态涵养区。提升治理能力,印发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规定,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保护责任体系。出台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过去的五年,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大家提出,“要握好城市发展与保护自然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高超大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打造超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北京样本。”

  尽快补上生态文明制度短板

  建设生态文明非一日之功。“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困难还有很多,报告中问题部分写得不够。”洪佳林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其他委员赞同,大家认为,把问题找准,将根源挖深,才能对工作作出前瞻性安排。刘云广秘书长、常纪文委员等提出,报告工作要落实“三分之一讲问题、三分之一讲对策”的体例。张闽委员建议,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形成报告,对“十四五”期间的查漏补缺起到指导作用。

  水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发展和文明延续的基础。李志刚委员建议,重视城区河流污水治理。大家认为,“要有系统观念和前瞻性思维,把生态多样性保护与河流治理有机结合,规划河岸留野范围,在河岸内侧尽量留野,在外侧适当人工绿化,为本土植物及鸟类刺猬等‘原住民’留下生存空间。”

  有制度,但缺少执行制度的制度,是一些生态保护法律制度实施效果不佳的原因。“比如说,我们有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但是其中有的规定由于缺乏环保部门的配套制度,公安部门无法开展执法。”辛崇阳委员认为,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部门协同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制度执行力。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两次沙尘过程。大家认为,“空气质量的波动,提醒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既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臭氧正在成为我国首要空气污染物。臭氧超标对人体的危害比PM2.5的更甚。马林委员提出,过去我们在治理PM2.5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要未雨绸缪,像治理PM2.5一样认真地加强臭氧的治理,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计划、形成合力。

  郭继孚委员提出,交通排放是大气污染的最主要来源,我们执行的尾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但是也要看到,跟国际最新标准相比仍有差距。姜胜耀委员认为,周边地区为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做了很多牺牲,要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研究生态补偿机制。

  2020年本市环境保护成绩单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淘汰国三标准汽油车6.5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1.7万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全市PM10、NO2浓度连续两年达标,SO2浓度连续四年保持在个位数。

  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

  量稳中向好。密云水库环库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保障饮用水安全。实施第三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持续开展“清管行动”,汛期入河污染物大幅减少。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北京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超额完成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目标。加强源头预防,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强化农用地分类管理。

  扎实落实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联保联治。坚定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退出一般制造业113家,拆违腾退土地约434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