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4期 > 履职新时代

郑玉琴:走近群众赢得民心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郑玉琴是石景山医院中医主任医师,行医三十多年,以精湛丰富的临床经验,帮患者解除病痛、重拾健康,获得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称号。对患者,她医者仁心、春风化雨,还多次入藏区义诊,是一位好医生。

  她连任十五、十六届石景山区人大代表,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从身边事做起,以百姓心为心,进选区、听意见、解民忧。对选民,她认真负责、真诚热情,把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是一位好代表。

  为医之道,治病救人。当人大代表,她为“城市病”开方。她说,社区居民关心房前屋后的事,找代表反映问题,我不能不管,就好比患者找我看病,我不能不看一样。

  碣石砰小区是老旧小区,郑玉琴走访选区群众时,听到反映最多的就是环境脏乱、居民出行、物业管理等问题。这些不是她熟悉的业务领域,按说她记下来、反映上去、听答复,就是一种处理方式,但郑玉琴想的是解决问题。每次,她都认真地记下来、积极地反映上去,在充分了解居民的意愿和想法后,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与街道和相关单位加强沟通, 促成了一批问题的解决。

  曾经,石景山医院家属院在五环桥下的出口处,乱停车、乱倒垃圾现象严重,居民意见很大,她认真地向街道、城管等单位反映,推动问题有序解决。如今,那儿的环境已经彻底改观。

  石景山医院进行环境整治,从家属院到住院部有一段路未在改造计划中,不少居民找到她反映情况。作为人大代表,她仗义执言,院方最终采纳了代表建议,修了路,方便了居民出行。

  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之前,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集中联系选民的工作安排,郑玉琴走进石景山医院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居民对小区路面状况的不满。

  原来,碣石砰小区4号楼周边道路近年来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每逢夏天下雨积水严重,冬天下雪结冰打滑,楼里住着103户350多人,大家出行及日常生活都感到诸多不便。了解完情况后,郑玉琴去现场认真查看,并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作了沟通。在区人代会上,她正式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解决竭石坪4号楼周边道路坑洼不平积水的建议”。

  这份建议交由鲁谷街道承办后,他们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相结合,及时通过社区居民诉求调查和居委会走访,对碣石坪社区4号楼周边地面破损积水、西门老旧等问题作了充分调研,将路面改造列入了街道2020年便民工程计划。

  拆除原有路面,新建沥青路面;更换大门,安装路灯;安装健身器材……一项项工程推进、完成,如今小区生活环境好起来,居民出行方便了,居民心里也敞亮了,看见郑玉琴,都热情地表达问候和感谢。郑玉琴心里也暖暖的,她清楚地知道,这是对她履职的最好回馈。

  说起碣石砰4号楼,曾经是选区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多次出现电梯急停、门打不开等状况,楼梯间杂物乱堆放,消防设施不齐备,物业管理不到位,一系列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居民意见大,反映强烈,也让郑玉琴头疼。

  头疼也要硬着头皮上。郑玉琴一次次向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反映,一次次面对选民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多年的反映和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的努力,随着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破题,碣石砰4号楼物业问题逐步纳入有序管理。郑玉琴也从起初被个别居民不理解,到收获信任与称赞,让人大代表的光辉形象在群众中树立起来。

  回应群众诉求,一枝一叶总关情。郑玉琴为选区群众办的好事还有很多,不论是进“家”进“站”联系选民,还是居民找到她反映问题,她都一一记下、帮助解决。她主动协调供暖公司,挨家挨户摸排,解决了困扰碣石砰3号楼、4号楼多年的暖气不热问题;她与街道沟通,为石景山医院家属院安装了健身设施;她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区建言献策,妥善处理了小区居民在绿地里私自种菜的问题……

  有付出就有回报。她当代表心里记挂着居民的事,居民们也常常想念她,会在她出诊的时候去看她,热情地问候她。郑玉琴深深地体会到,当代表就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就是要把大家反映的事当成要紧的事去沟通、督办。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选民当中去,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努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郑玉琴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唯有为民发声,才能获得信任和认可,你每为选民解决一件事,选民就会十分感激,为你竖起大拇指。哪怕一时得不到解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也能获得理解。她说,只要听到选区群众一声热情的招呼“郑代表,您来啦”“郑主任,您好吗”,自己心里就暖和了。这,其实最为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