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7期 > 特别关注

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实施一年医警联动等新机制得到较好落实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医务人员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后,医院安保人员、警务室警务人员多久能到现场?在东城区普仁医院门诊大厅,《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执法检查组看到,这个时间是50秒。去年7月法规施行以来,普仁医院建立一键报警装置、医院警务室和医警快速联动机制, 为白衣天使披上“安全铠甲”。

  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就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足迹遍及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点了解安装安全检查、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设立警务室、医警联动等新制度新机制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医疗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得到较好落实。一年来,全市涉医违法犯罪案件稳步减少,安检制度等还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向全国推广。

  三级以上医院安全检查全覆盖

  ——在全市308家二级以上医院中,279家医院按要求开展安检,其中139家三级医院(含院区)实现全覆盖。

  ——262家医院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其中225家医院落实了一键报警重点部位全覆盖,153家与医院警务室连接,80家与派出所连接。

  ——86家医院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到医院无理缠闹,或者醉酒、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高风险就诊人员, 安排医院安保人员陪同诊疗。

  市卫健委给出的这组数据, 显示出一年来法规提出的在医院入口进行安检、在医院诊疗科室等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高风险就诊人员陪诊制度等得到较好落实。市卫健委还制定了《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规范》《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联合市公安局出台了

  《医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名录》等,形成了指导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四梁八柱”。

  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力争全覆盖

  “一年来,全市涉医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率下降10%,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5%”,市公安局表示,全市没有发生恶性涉医违法犯罪。同时,查处其他涉医违法案件74起,查处77人。具体为:刑事案件7起,刑事拘留7人;治安案件67起, 行政拘留67人,其他行政处罚3人。

  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二级以上医院已经设立警务室的有279家, 总建设率90.6%,配备629名专职警力。其中,139家三级医院已设立警务室129家,建设率92.8%;

  169家二级医院设立警务室150家, 建设率88.8%。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将会同卫健等部门对未设立警务室的医院开展深入调研,科学评估、合理布建,力争于年底前实现院警室应建尽建工作目标。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有了制度保障

  法规坚持标本兼治,要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措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此,市卫健委制定《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优化门急诊服务、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就医体验等20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列出40项为民办实事清单,有效增强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同时,市公安局完善固化“市公安局与市卫健部门”“区公安分局与区卫健部门”“ 公安派出所与辖区医院”3个层面联合会商制度。每季度、每月、每周定期召开会商例会,做到“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大问题共同研究、重点工作同步落实”。针对发生的医患矛盾纠纷,即时启动联合会商机制,提前介入指导,搭建对话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自法规施行以来,通过联合会商,共预防、化解矛盾纠纷9起,确保了恶性涉医违法犯罪“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