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7期 > 特别报道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三地人大立法协同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6月18日,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就“协同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法治保障工作”和“协同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意见的落实情况”这两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副主任张清、秘书长刘云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秘书长贾凤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会勇等出席会议。三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法制工作机构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推进冬奥会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三地人大应充分运用立法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冬奥会法治保障工作。会议提出,三地人大根据各自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协同制定授权规定或者支持冬奥会举办的决定,授权政府通过制定规章或者发布决定的方式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

  会议交流了《京津冀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的意见》推进落实情况。去年9月以来,三地人大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联合攻关,重要制度协同衔接,推动了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促进中医药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方面重要法规出台。三地人大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机制,推动筑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会议商定协同推进编制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工作。会议认为, 经过几年的实践,三地人大立法协同工作越来越深入,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成效越来越显著,区域立法协同的路越走越宽。明年将启动下一届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地人大要落实好国家“十四五” 规划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 做好研究、衔接,找准需要进行立法协同的要事大事,做出立法协同的安排,使立法协同工作更上一层楼。会议研究确定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九次会议在河北省召开。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难点和大事要事,不断探索深化立法协同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大法治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帮助下,与天津、河北两地人大密切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信息共享,总结经验做法,就相近的项目互相借鉴,围绕重点问题合作论证,有关联的项目要注重体现区域协作内容,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在7月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授权市人民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备和举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