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7期 > 庆祝建党百年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作为一名80后,出生在红旗下,成长在改革开放春风里,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富足的幸福生活,亲身经历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自豪感和底气油然而生。我自己能白手起家创业,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环境,企业才能发展到现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让我深有感触,感到无上荣光。我所在的91科技集团也一直致力于精准扶贫事业,连续四年举办过“青少年英才北京行”活动,邀请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北京参观学习,为他们种下脱贫攻坚的种子。还和延庆区大庄科乡政府合作,一起开发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成立了北京市首家红色体验开放式党建基地——红色大庄科,经过持续经营开发,已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帮助当地村民创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讲话中殷切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要向100年前的青年志士们学习,聚集在党旗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正如许多互联网公司一样,91科技员工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不到33岁。目前,有中国共产党员45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5%。其中,“80后”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本科以上党员占总数的93%,我们以党建为抓手,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凝聚起企业发展的力量,教育引领企业员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我以党建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青年答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能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内涵,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 我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尽自己所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回想当年,我刚刚当选市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心情仍然非常激动。当时,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备了50多项建议,涉及科技、金融、民生等领域,而且每项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让我更加有信心。随后,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还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还开办了以个人为主体的微信公众号,收集各方面的群众意见,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利用工作间歇深入调研。之后,在每年的人代会上,我提交的建议数量虽然下降了,建议内容却是更加精准、更加聚焦。比如,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我们,第一时间触摸到了市场的变化,先后调研了数十家中小企业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了《关于疫情全面防控下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为中小企业减税、金融扶持等多项建议,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批示,为后期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助力中小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谨记党员永远是我的第一身份,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更加坚定对党的信仰,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将更多青年吸引到党旗之下,话初心、讲传承、谈担当、论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永葆初心、壮志雄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