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7期 > 庆祝建党百年

建党百年 我们这样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强党性、改作风、提能力、促工作的实际成效,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坚持抓实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把握。

  在党组先学一步的基础上,机关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体自学和专题研讨活动。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大家立足本职,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分享了学习感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传承奋斗精神。

  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机关党委组织两个离退休党支部分别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副书记参加活动,为老党员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过纪念章的颁发,见证了老党员的无悔初心,进一步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以老同志为榜样和标杆,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了广大党员接续奋斗的决心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建党100 周年特展》,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永远跟党走”——机关党委“颂党恩 西城美”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用画笔、相机记录下改革发展成果和群众幸福生活;组织“学党史、颂百年”诵读和红歌传唱活动,用诵读重温红色经典,用歌声歌颂党的恩情;积极参加“永远跟党走”百题党史知识竞答,以网上竞答方式检验党史知识学习成效;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展现党员服务奉献精神;开展党员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组织观看党史教育影片、在西城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专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通过多种方式,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贴近民需确保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红墙先锋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标市委、区委要求,在服务区人大常委会做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加强“七有”“五性”民生工作监督,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集中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工作的基础上,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自4月24日起,机关在职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双报到活动,到白纸坊街道建功南里社区和广外街道手帕口北街社区参与周末环境清洁日活动。此外,各党支部在职党员还积极参与了结对共建社区清明节、五一假期志愿服务,社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社区为老服务等各项活动,共抓基层党建、共推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共促区域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积极协助共建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白纸坊街道建功南里社区党委提供党史教育资源,聘请专业教师,分两次为机关和社区党员宣讲党史。机关第二党支部主动对接广外街道手帕口北街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解决北手丙7号楼9门西墙楼体外排水管渗水问题和广华轩更换电动车充电桩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重要一环,力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治理作出人大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