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7期 > 基层人大

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东城 7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务虚会,各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本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体会及存在问题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分管领导重点围绕下半年中心任务、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五个东城”建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及人大各项工作等谈了思考和认识。

  西城 6月24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属国有企业运行和结构调整情况、区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情况等报告以及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首次开列西城区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存在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时限。

  朝阳 6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1年度代表建议督办集中沟通会,区政府10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并就本单位工作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作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各专委会办公室报告了建议督办情况。参会区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认可, 同时就棚户区改造、交通秩序、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农村转居转工等提出意见建议。

  海淀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构建多元主体,强化依法垃圾分类,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调研,到学院路街道志新村密闭式清洁站等地实地了解情况。代表们对本区充分发挥科技优势, 建设全流程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给予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主动分类、加大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垃圾源头减量化等意见建议。

  丰台 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带队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北宫镇大灰厂村、太子峪村实地查看龙潭沟水环境治理、村容街貌环境提升、村民户厕改造等工作,随后在北宫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北宫镇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代表围绕农村水环境治理、乡村环境提升,提出了具体建议。

  石景山 6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起带队对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百日会战”重点任务开展调研,实地察看并详细了解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M11线新首钢站、北辛安路南段工程建设进度、主要时间节点以及工作措施等情况,提出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精心安排施工工序,确保各项工程高效协同推进,加快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能力。

  门头沟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带队到区财政局调研2020年财政决算工作情况并开展座谈,听取了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财政总体情况及2020年决算工作情况所作的汇报。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区财政局在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支统筹、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树立“过紧日子” 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等建议。

  房山 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对贯彻落实《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代表们对东方1956文化酒店(集中隔离点)、良乡医院发热门诊,逐一进行了问询、检查、核实,听取了区卫健委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汇报,并就加强预案演练、卫生知识科普、人员培训、医疗资金投入、医务人员待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州 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重温党史守初心 百年筑梦正当时”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了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机关“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对机关第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小组进行了表彰。

  顺义区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追忆百年初心、铭记人大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车克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为15位6月入党的同志集体过“政治生日”,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会上还为机关5名党员同志授予了“党员先锋岗”光荣称号。

  昌平 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举行党员大会,为上半年加入党组织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长永为30名党员分别赠送了政治生日纪念册和励志图书,3名党员代表畅谈了“政治生日”感言,回忆当时追求入党的初心,回望追寻理想信念的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难忘的故事。

  大兴 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恒到青云店镇检查督导安全工作,实地察看了北京京铝铝业有限公司、波音润滑油厂库房安全管理和供销社商业街与垡上村出租房屋及街巷安全整治情况,听取了青云店镇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强调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拉高安全风险防范标尺。

  平谷 6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实地查看了盈谷中心小区、怡馨家园的物业管理、社区自治和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听取了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提出“要全面规范物业服务,加强物业企业日常监管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服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营造和谐的物业管理环境”等意见。

  密云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实地瞻仰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追溯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激发党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党员们纷纷表示, 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践行为民情怀,从党领导密云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中汲取能量,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怀柔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中的党员开展集中视察,视察重点是“十三五”以来,区域内系统推进“五态” 建设、加快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 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代表们乘坐“党史班车”, 观看学习怀柔党史人物、故事及各个点位展览内容,认真学习《怀柔科学城百问百答学习手册》。

  延庆 7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