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6期 > 专稿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5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有12项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精神;审议了8件法规和决定草案,通过其中的4件;听取审议了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作出了1项决议;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规定,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反食品浪费规定是去年紧急新增的弘德立法项目,常委会组建立法专班高效推进立法工作,并在全市开展了“人人反浪费、大家定规矩”广泛征求意见的工作,使立法过程成为充分汇集民意民智、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的过程。法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小切口”,坚持奖惩并举、德法兼治,聚焦商务宴请、网络吃播、单位食堂、自助餐、学生餐浪费等突出问题,明确了餐饮服务、生产经营、行业协会等相关主体责任,既与国家反食品浪费法相衔接,又突出首都特色,为防止食品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贯彻新版城市总规要求,坚持严格规范管理与保障城市活力并重,注重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对专项规划编制、设施设置要求、安全维护管理等作出了规定,既有利于保障新版城市总规落实、提升城市环境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也有利于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展现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做好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参与,切实保障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会议作出了修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决定。此次修改贯彻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基本理念,将近年来本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在统一指挥调度、统一规划布局、分级分类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有利于提高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益,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运行。有关方面要做好法规配套制度完善更新,通过条例的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本市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会议作出了修改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决定,修改后的实施细则落实新修改选举法的要求,增加了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数量,调整完善了有关工作程序。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做好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修改衔接配套措施,扎实做好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依法有序开展。

  会议对接诉即办条例草案、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种子条例草案、修改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审议过程中,大家对这些事关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法规和决定草案总体上表示赞同,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认真研究吸纳,对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作出了关于批准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本次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市级预算调整符合国家规定,也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适时和必要的。市政府要严格按照方案和决议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债券发行和管理,加强资金统筹,提高使用绩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这10件法规案是代表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意的基础上提出的,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也与常委会立法工作高度契合。相关专门委员会经过认真审议、积极工作,有2件已经常委会审议表决通过,2件列入今年审议安排,4件列入立法调研项目,另外2件将适时启动相关工作。下一步,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及时向提议案代表反馈审议结果,抓紧推进相关法规的调研、起草、审议等工作,让代表提出的法规案成为立法工作的新亮点。

  本次会议就进行到这里,现在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