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8期 > 特别报道

边检查 边整改 推动“两条例”进一步落地落实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已实施一年多。在年初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126人次代表提出9件关于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方面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将代表提出的议案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两条例”执法检查的内容。为做好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李伟主任担任组长,侯君舒副主任担任副组长,50余位委员代表共同组成的执法检查组,以“问题清单+整改”的方式,对全市16个区的153个点位进行实地检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大家认为,“两条例”实施已由攻坚战转向持久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沿着既定的方向和路径,继续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相关要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关键时刻不松劲,总结盘点再出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这两个“关键小事”,不断改善首都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

  专题调研深入 代表参与充分

  此次检查充分运用“万名代表查三边、垃圾分类带头干”工作成果,对照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了分类习惯养成、垃圾源头减量、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业委会(物管会)运行实效、专维资金管理使用和中央单位、军队大院等7个专题小组,全面提升了检查准确性和精准度。

  同时,通过技术赋能,有效利用人大代表履职小程序,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三个一”活动,请市人大代表检查一个点位、发现一个问题、上传一张照片,查找条例实施漏洞。在代表反馈的50多个点位160余个问题中,垃圾分类投放不精准的占44%,物业停车管理混乱的占26%。执法检查组边检查、边督促整改,将问题清单及时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在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前,九成以上问题已经整改完成, 其余问题正在加紧办理。

  齐抓共管聚合力 成效显著

  创经验一年来,市、区政府高度重视“两条例”实施工作,市城管委、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狠抓落实,街道乡镇等基层组织因地制宜、全力以赴,在京中央单位和军队大院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依法履责,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广泛共识,两个“关键小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两条例”实施中,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以极大的热情和创造力,把小事当成大事做,用“民间智慧”有效解决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难题,典型经验不断涌现。有的采用“天眼”覆盖垃圾桶、人员“在线”作解答的方式,通过视频监控和语音提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有的在垃圾桶上安装拉环和挂钩,在垃圾桶内安装锯齿,用小小拉环和“破袋神器”方便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有的在驿站配备带龙头的水桶,冬天换成保温桶,既冲干净了手,也冲走了居民的“顾虑”。有的充分考虑居民投放实际,把标配的垃圾桶“变大”或“变小”,既利用有限空间,又减少垃圾满冒。有的在分类驿站对可回收物称重扫码、一键“变现”,充分调动了居民资源回收的积极性。有的在围栏底下安轱辘,自创了“可移动”的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回收站,哪儿有需要转哪儿去。有的实行“先尝后买”模式,引入物业企业解决小区实际问题,得到居民认可后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还有的建立“五位一体”矛盾调解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主、物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多元参与,共同协商解决物业纠纷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两条例”实施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与街道办事处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反食品浪费规定协同实施,打出了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文明的组合拳。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普遍增强,垃圾分类效果稳中向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形成,“三率”水平全面提升。

  查问题突出重点 提建议推进落实

  围绕条例配套规定、垃圾分出质量、推进源头减量、分类管理处置、物业自治能力、专维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研究提出了以下建议。

  完善条例配套规定。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作出的配套规定共有7项,目前正式出台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关于规范物业服务评估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培训工作的通知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4项,住宅区业主管理规约等3项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建议尽快出台正式规定。

  强化分类习惯养成。部分小区依然存在“多数人分、少数人不分”的不均衡现象和“今天分、明天不分”的摇摆现象,“二次分拣”现象依然存在。建议提高垃圾分类宣传精准度,积极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指导。充分运用视频监控、语音提示等技术手段助力垃圾分类,为事后核查、入户指导、行政处罚提供相关证据。扎实推进可降解垃圾袋的使用,破解厨余垃圾破袋难题。采取红黑榜等方式,强化分类习惯。开展好“城管执法进社区”,完善报告和处罚的衔接机制。

  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在产品包装、禁塑限塑、净菜上市和光盘行动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将工作做细做好。建议加强生产环节包装治理,推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践行包装减量措施。严格落实“限塑令”,加强对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行净菜上市,并避免在加工和流通环节产生不必要的包装垃圾。践行“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实施好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管理制度,减少厨余垃圾。

  提升管理处置能力。检查中发现,部分社区有害垃圾桶中的过期药品存在被翻捡贩卖问题,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紧平衡态势严峻,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设进度缓慢,低值可回收物还未有效纳入回收体系。建议加快南宫、阿苏卫等厨余垃圾处理厂改造提升进程,缓解厨余垃圾收运压力。用足用好现有设施资源,协调解决各区之间其他垃圾处理能力不平衡的问题。加快推进安定循环产业园等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加强有害垃圾收集、运输环节的监管力度,有效制止翻捡和违法回收有害垃圾的行为。加快建立规范有序的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完善交投、中转、分拣回收链条,培育规模化龙头企业托底收集低值可回收物。

  切实发挥业委会(物管会)作用。建议有效落实业委会(物管会)成员履职培训机制,加大交流力度。市、区住建部门要主动走出去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地帮助业委会(物管会)提高履职能力。业委会(物管会)要组织动员业主真正参与到小区事务管理中来,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培育好服务市场,发挥第三方作用,助力业委会(物管会)提高工作实效。

  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现行专维资金管理政策对于使用条件和程序的规定较为原则,各区掌握尺度不一,项目之间在支取使用上存在差异。建议出台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意见,修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推进专维资金补建和续筹试点,搭建起全市统一的专维资金信息管理平台,让专维资金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