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8期 > 特别报道

以最大力度将禁毒工作进行到底——《北京市禁毒条例》重要制度一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禁毒条例》已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禁毒和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的方针,总结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在禁毒宣传教育、管制措施、保障监督和戒毒管理服务等方面作了规范,为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首都社会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面加强禁毒宣传教育

  常态化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公民道德教育、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等相结合,增强全社会的禁毒意识;应当在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对于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媒体等相关主体对于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义务。

  坚持健康、向上的社会导向。鼓励文化艺术团体、艺术类院校和个人等创作禁毒文化作品,丰富禁毒宣传教育形式;禁止媒体邀请吸毒人员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禁止媒体播出前述节目。

  全面细化毒品管制措施

  将易制毒化学品、具有成瘾性物质等全面纳入管控范围。明确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公安、卫生健康、交通、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的监管责任。

  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明确物流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公共交通运输经营企业、校车运营单位及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建立涉毒筛查制度; 宾馆、餐饮服务场所等应当建立巡查制度;网络运营者和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发现涉毒违法犯罪信息应当履行报告义务。

  加强禁毒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建立毒品监测预警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禁毒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撑,分析、研判各类涉毒信息,开展毒品监测评估和毒品问题预警通报。

  全面提升戒毒管理服务

  加强吸毒人员教育和挽救工作。明确对吸毒人员实行分类评估、分级管理、综合干预,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采取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多种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

  提升社区戒毒工作水平。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专职社区工作人员,制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计划,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措施。

  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扶持。要求市、区人民政府统筹社会资源,采取探索建立就业安置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援助,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