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1年 > 第8期 > 特别报道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7月28日至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副主任杜飞进、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副市长张建东、王红、卢映川,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思政课教师旁听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时的指示精神。

  会议表决通过1项法规和2项法规性决定。禁毒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行厉行禁毒和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的方针,提升本市依法预防和治理涉毒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将易制毒化学品、具有成瘾性的物质纳入监管范围,用最积极措施应对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关于修改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决定建立健全实验动物培育、运输、使用、无害化处理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方法律责任,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着力防范化解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关于授权市人民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备和举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是京津冀协同立法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津冀人大常委会于7月通过了相关决定。

  会议听取审议了2020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市2020年市级决算的决议、关于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大家认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计划指标进展良好,要继续统筹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系,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北京市“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八五”普法决议,要求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决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对2项法规草案进行了初审。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的制定,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明确了发卡单位在资金安全和退卡退费等方面的义务,完善了政府部门在行业监管和备案管理等方面的职责,构建了预收资金存管制度和信息平台监督机制,对于有效解决单用途预付卡领域突出问题、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献血条例的制定,着眼于本市每年有近1亿人次外地来京患者,日常临床用血需求不断增加等实际情况,健全献血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单位动员组织作用、完善应急用血保障机制,提升献血者权益保障标准,为首都献血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对3项法规草案进行了二审。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二审稿是在充分研究11377名四级人大代表和66915名市民群众7500条立法建议基础上形成的。根据各方意见,增加各级人民政府主动治理责任,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增加派单审核以及疑难复杂诉求在派单前进行会商的机制,提升派单精准程度;建立了对街乡和部门进行双考评制度,有利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二审稿落实一审意见,就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农村地区无障碍环境改造,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具体责任,以及拒绝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的法律责任等,作出完善性规定。种子条例草案二审稿增设“育种创新”一章,规定了强化企业主体作用、知识产权保护、种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内容。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大家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和“边检查、边整改”的执法检查方式,“检查一点位、发现一问题、上传一照片”的代表参与方式,以及市区人大联动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问卷调查、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对首都职业教育事业给予肯定,并就前瞻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会议对市人民政府以迎冬奥为契机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所提问题建议取材于代表建议、实地调研、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市民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10934件相关诉求,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首都群众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会议分别决定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任免议案。邹劲松任市城管委主任,王向明任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蓝向东任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伟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多项法规的执法检查报告。近年来,我们将执法检查作为增强监督刚性的重要抓手,坚持新立法规及时检查、执法难点持续跟查、复杂问题多法并查,积极探索提升检查实效的方式方法。审议中委员代表就进一步推动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继续修改好执法检查报告,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针对问题,抓紧完善配套制度,健全监管体系,加强普法宣传,切实保障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李伟说,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从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和深化探索创新等方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快推进接诉即办、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促进等立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以更高的质量和效率完成好各项既定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