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 亮点解析 > 野生动物危害预防管理

禁止下列行为

日期:2020-05-1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一)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食用以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原材料制作的食品;

  (三)以食用为目的生产、经营、运输、寄递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以前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原材料制作的食品。

  酒楼、饭店、餐厅、民宿、会所、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对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得购买、储存、加工、出售或者提供来料加工服务。

  禁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品交易场所、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买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以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列入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原材料制作的食品,提供交易服务。

  对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仅限于科学研究、药用、展示、文物保护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利用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检疫证明,保证全程可追溯。

  以非食用性目的运输、携带、寄递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持有或者附有特许猎捕证、狩猎证、人工繁育许可证等相关许可证、批准文件或者专用标识、检疫证明、进出口证明等合法来源证明。

  禁止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制作、发布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