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 亮点解析 > 监督执法

依法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日期:2020-05-1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负责依法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卫生健康部门会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开展与人畜共患传染病相关的动物传染病的防治管理。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依法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检疫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依法对商品交易市场、网络交易平台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提供交易服务以及餐饮服务场所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公安机关负责依法受理有关部门移送的野生动物案件及举报线索,依法查处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科技、经济信息化、城市管理、交通、邮政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海关、网信、电信管理等部门和机构应当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售、购买、利用、运输、寄递等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铁路、航空等单位应当依法协助做好野生动物管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