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 国际经验

日本公布《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法实施细则》修正案

日期:2020-05-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据日本环境省网站消息,为执行关于“修订日本《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法》部分条款”的政府法令,环境省不久前公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法实施细则》(修正案),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生效。

  2019年8月28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在瑞士日内瓦落幕。CITES是规范野生动植物贸易、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贩卖的重要国际公约,通过分级制定保护物种附录、实行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推动缔约方国家通过立法和执法等措施履约,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缔约方大会是CITES的最高决策机构,主要关注各缔约方提交的附录修订提案,调整野生动植物种贸易管制范围。

  日本根据此次缔约方大会对CITES附录(2019年11月26日生效)的调整情况,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法执行条例》(1993年第17号政府法令)进行了修订,追加和删减了受贸易约束的物种清单,与国际保持同步。同时,日本根据本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法》(1992年第75号法令)个体识别措施的规定,在《实施细则》中就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规定。例如,埃氏角吻蜥(Ceratophora erdeleni)、卡鲁角吻蜥(Ceratophora karu)、坦氏角吻蜥(Ceratophora tennentii)、锡兰卷尾蜥(Cophotis ceylanica)、敦巴拉卷尾蜥(Cophotis dumbara)和尤宁岛壁虎(Gonatodes daudini)等濒危物种因体型较小,无法安装识别芯片,因此被排除在个体识别措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