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之声文章

代表蒙曼: 做“一滴水”让二十大精神沁入人心

日期:2022-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蒙曼:做“一滴水”,让二十大精神沁入人心

  “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一句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日前,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为全校师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她的开场白由诗引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她徐徐解释:“汹涌奔腾的江水与冲天巨浪滚滚而来,这句诗形容我参会时的感受,最贴切!因为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像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犹如大江势不可挡!”

  话音刚落,师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宣讲过程中,蒙曼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印象深刻的内容逐一讲述。她说:“现场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每次听到与教育和文化领域相关的字眼,我都无比骄傲。”

  文以载道,讲好中国故事。宣讲过程中,蒙曼深情抒发了自己的诗意志向:“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要发挥‘一滴水’的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发挥教育和文化培根铸魂作用,以历史文化课堂为媒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学生间,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在学生心里,为国家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人才。”

  一场宣讲会,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表示,道阻且长,但坚信行则将至。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教师的使命自觉。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真创新。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雨霏说:“我觉得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是一扇窗,要让世界透过我们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