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之声图片

代表龚旗煌:牢记殷殷嘱托 担当时代重任

日期:2022-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龚旗煌:牢记殷殷嘱托 担当时代重任

  10月24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一口气儿报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创新”“人才”“青年”和“文化”等词出现的次数。

  一连串数字亮出来,颇具震撼力,引发了现场一阵热烈且持久的掌声。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以及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开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在北大办公楼礼堂里,这场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持续了约1小时,掌声不息。

  讲台上,龚旗煌结合参会过程和心得体会,从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重大意义等方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台下,头发花白的教授,一下课就赶来的老师,带着笔记本的年轻学生,大家都盯着屏幕上的关键词句,认真倾听记录,每逢听到精彩处就会情不自禁地鼓掌。

  龚旗煌看着台下,动情地说,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

  牢记殷殷嘱托,担当时代重任。龚旗煌说,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创造实现自立自强的前沿科技;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引领国家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散会后,师生们依旧热情地交流着。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杨乐说:“作为当代青年,责任重大。我要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勤于钻研、踔厉奋发、学以致用,在国土空间规划、数字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中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说:“国之未来,在于青年。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