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亮点扫描

在人大工作中用好调研“传家宝”

日期:2023-05-02 来源:《北京人大》杂志2023年第4期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常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本功。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届首之年由常委会党组层面研究通过调研工作方案,细化调研内容、廓清课题体系、明确工作要求,对于提高人大调研工作质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履职具有重要意义。
  新格局新形式适应人大履职需要
  调查研究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到群众中深入调研,了解民意,汇聚民智,人大立法、监督各项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利益,服务发展大局。只有建立高水平的人大调研工作格局、机制和形式,才能高质量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实施方案》既管五年又管一年,立足人大履职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健全调研工作格局和形式,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一是常委会领导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全局性综合性问题或主管工作领域的难点问题主持开展的市级重点课题调研;二是各工作机构副局级以上实职领导同志开展的常委会重点工作调研;三是常委会党组统筹安排,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为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安排提供决策参考的人大建言专题调研;四是科学谋划新一年议题安排的凝练年度履职议题调研;五是人大理论制度研究会开展的课题调研。
  《实施方案》确定新的调研工作格局和机制,更好统筹各主体、各类型、各领域的调研工作,推动形成调研工作“一盘棋”。《实施方案》在充分征求工作机构意见基础上,还对丰富调研内容、完善调研形式、抓好组织实施等作出具体安排,为提高调研质量“立规矩、树标准、把方向、定调子”。
  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点内容,党中央3月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明确了12个方面,市委方案贯彻落实党中央方案指示精神、细化完善为15项主要内容。《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了7个方面调研内容,强化人大履职尽责新担当新作为,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开展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普法宣传,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深化财经领域审查监督、开展专题询问、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依法开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贯彻落实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履行人事任免权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履职培训、健全代表联系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纠治“四风”、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和机关信息化工作、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破解之策。
  ——聚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长期未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原因症结和破解之策。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共安排调研课题76项。其中,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立法问题研究”“‘双减’政策下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政策研究”“以提高预算管理和监督有效性为导向,提升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科学性”“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立法研究”“修订《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调研”“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研究”等8项,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紧贴代表关心关注,紧盯发展“急难愁盼”。
  新机制新要求突出调研成果转化
  加强和改进人大调研工作,是人大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和实现路径。《实施方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方式方法、加大研究力度、注重成果转化、改进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提出落实举措,推动调查研究高质高效。
  强调树立标准。《实施方案》提出,明确常委会党组、分党组、各支部对调研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探索建立常委会机关调查研究工作协调联席会议机制,由各部门分管综合处室的领导参加,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统筹调研资源,加强工作指导,推进任务落实;强调问题导向,注重发现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突出守正创新。列举了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调研方式;强调要运用多渠道借助“外脑”,充分发挥首都的智力资源优势;强调善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扩大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以方式创新,更好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求新规律、提出新对策,着力提升调研课题质量。
  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既要“解剖麻雀”、又要了解全局,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既要注重调查,也要注重研究,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解决问题;既要注重质量,也要注重效率,要言之有物,也要“赶得上趟”,为常委会议题审议提供及时有力到位保障;既要重视理论分析,也要注重事例收集,做到质量高、内容实;既要重调研,也要重宣传,推动成果在《北京人大》杂志、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刊发,宣传开展调研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讲好“人大调研故事”,推动人大制度深入人心。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持续改进文风会风。求真务实,公允立论,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提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