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三级人大代表“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 最新动态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人大代表会前视察

日期:2020-11-12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深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促进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工作。做好会前集中视察,是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充分履行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审议质量、增强会议效果的重要保证。

  11月9日-10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文化服务及信息化建设、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五个专题对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松元,副主任王中华、王兆康、许汇、高丽萍,区政府副区长刘俊彩、杨锟、胡雁及289名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01

  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专题视察

  代表们听取了区残联关于东城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逐一了解残疾人辅具适配、康复训练、日间护理照料、职业康复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信访维权、数据应用信息服务及综合服务大厅等八大功能区情况,亲身体验辅助器具,详细询问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创新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及服务方式情况,与现场的残疾人及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对东城希望之家、3D打印培训、网络直播带货、喜马拉雅有声阅读、残疾人辅具维修中心等具有东城特色的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一致好评,对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所具有的系统性综合性强的功能和社会辐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残疾人事业在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方面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服务周到,解决了残疾人生活、康复、出行、就业等一系列实际困难,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代表表示将继续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宣传、直播带货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营造助残尊残护残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东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包括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和党建教育及信息化服务中心等六大服务中心,涵盖辅具适配服务区、康复训练服务区、日间护理照料服务区、职业康复技能培训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区、信访维权服务区、数据应用信息服务区和残疾人综合服务大厅等八大功能区。

  02

  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

  专题视察

  代表们视察了东直门生态岛运行情况、东四南北大街(北新桥段)立面和公共空间改造情况、新怡家园社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东直门生态岛项目:

  位于工人体育馆西门南侧,由大件废弃物处理区、厨余垃圾生物降解展厅和微展厅三部分组成,属于中小型垃圾中转站,2020年5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东四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

  主要包含沿路建筑风貌提升以及全段的景观、交通工程提升。从“以车优先”转变为“以人优先”,并将道路沿线的电车杆、路灯、信号灯等多种杆件有机合并,实现城市空间高效利用,将东四南北大街打造成胡同生活体验区和多元特色商业区。

  #新怡家园小区垃圾分类项目:

  新怡家园社区从2017年12月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从提高居民知晓率、居民参与率和厨余垃圾分出率三个指标入手,通过街道监管,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自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共分出厨余垃圾1682.8吨,分出率27.24%,参与率63.77%;新怡家园厨余垃圾140.26吨,分出率34.01%,参与率达到90%以上。

  03

  公共文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情况

  专题视察

  在东城交通支队,代表们听取了关于科技深度赋能破解交通综合治理难题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智慧交通管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交通综合治理现代化体系、探索实施智慧交通建设管理项目情况,并进行座谈。在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美后肆时,代表们听取了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戏剧、国学、文创、园艺等文化空间使用情况。代表们对东城区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文化东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给予充分肯定。

  #智慧交通建设管理项目:

  东城交通支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交通综合治理现代化体系,先后打造了“停车收费设备赋能、雪亮工程设备赋能、反恐防控卡口设备赋能”“三大科技神器”,为全市乃至全国在数据资源共享、交通管理智能化深度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东城经验”。

  #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

  位于东城区美术馆后街40号的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作为北京市最大的街道级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是一个集生活美学、文化体验、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城市文化生活空间,服务面向各年龄层次、辖区企事业单位及流动人口等群体,可提供分时段、定制化文化体验内容,提供文艺社团、文体组织创作、排练、展演场地,是居民文化生活社区和百姓的文艺秀场与文化之家。

  04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

  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

  专题视察

  代表们视察了区检察院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主题展览和警务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宣传片,听取了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律监督、加强部门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检察建议知晓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05

  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专题视察

  代表们视察了隆福寺文创园区运营情况和入驻企业情况,了解隆福寺项目整体情况及一期改造运营情况和二期、三期规划情况。代表们在远东科技园区视察了园区建设运营情况和入驻企业情况。

  #隆福寺文创园项目:

  定位为“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华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目的地”。

  #远东科技园区项目:

  前身是工业企业北京远东仪表有限公司、远东罗斯蒙特和艾默生(北京)仪表有限公司办公地及生产厂房。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通过制造业生产环节的疏解,这三家企业均已迁出东城。疏解腾退后,原有厂房和办公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成为全新的科技文化园区,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策源地和服务支撑平台。

  代表们表示,此次会前集中视察活动,紧扣全区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常委会监督议题,重点突出、组织有力。通过集中视察,对东城区一年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自己在即将召开的人代会期间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