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 “铸好中国芯,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日期:2021-06-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 “铸好中国芯,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胡伟武

  寄语

  今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深受党的教育35年,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喜人成就。18岁时,我在入党申请书中立下誓言:树立填补祖国空白、为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我一直不敢忘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将继续带领龙芯科研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我们国家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作出更大贡献,回报党的培养和关怀。——胡伟武

  2020年9月10日,北京会议中心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戴上了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的奖章。走下领奖台,胡伟武激动地说:“这是一份极高的荣誉,说明我们团队从中科院走出来,在市场大潮中搏击,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这条路是对的。”

  填补祖国空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是胡伟武读高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就立下的誓言,他一直在为之奋斗,并且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

  1968年,胡伟武出生在浙江省永康县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在父亲的鼓励下,从小学开始,他学习就很努力。小学三年级后,他假期就要跟着大人到生产队挣工分。条件艰苦,但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中学时代,两个人对胡伟武影响很大。一位是他的父亲,另一位是老师夏茂兴,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华侨回来探亲,他们带回来随身听、高级手表等物件,让我们看到了物质条件上的差距,父亲对我说,不用羡慕,我们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但需要你们加倍努力,为国家,也为自己。”胡伟武说。

  在学校,夏茂兴告诉“学习尖子”胡伟武:自己学习好不是真先进,真先进是通过努力能带动身边一批人。“现在回头看,这不就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吗?”胡伟武告诉夏老师,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入党申请书上,胡伟武郑重写下:树立填补祖国空白、为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我将永远接受党对我的考验。

  1986年高考前夕,胡伟武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好先锋模范,填补祖国空白,为国争光。胡伟武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

  2001年,已经在中科院计算所工作的胡伟武带领团队启动了龙芯通用CPU(中央处理器)的研发。那时,国外高性能CPU芯片已经铺天盖地进入中国市场,“造不如买”的观念在国内IT领域根深蒂固。但在中科院计算所,以夏培肃、李国杰等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已经意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隐患”。作为计算所的中坚力量,胡伟武主动请缨,扛起了铸造“中国芯”的重任。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斗,他们终于在2002年研发出了中国人自己的“龙芯1号”CPU。奋斗远未停止。“我们不只要有,还要强。”对此,胡伟武一直怀着坚定的决心。从启动研发到现在,龙芯CPU不断迭代,仅在“十三五”时期,CPU的性能就提高了十倍。

  光有芯片还不够。胡伟武深知,CPU指令系统是计算机的软硬件界面,一种指令系统承载了一个软件生态,如X86指令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结合,形成了经典的Wintel电脑软件生态,ARM指令系统和安卓操作系统形成了我们熟悉的手机软件生态。“如果没有自己的指令系统,一样会受制于人,不可能形成自主的产业生态,就像中国人可以用英文写小说,但不可能基于英文形成中华民族文化。”胡伟武说。

  向更高领域进军,胡伟武坚信党组织的无穷力量。2020年初,龙芯组建了6支研发突击队,全部以党员为骨干。大家齐心协力,攻克无数难关,“没有人问做这个项目能拿多少奖金,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为国家而战!”胡伟武说。

  胜利的曙光已经在前。今年4月,龙芯重磅推出自主指令系统架构LoongArch。它从整个架构的顶层规划,到各部分的功能定义,再到细节上每条指令的编码、名称、含义,都进行了自主重新设计,具有充分的自主性。

  与此同时,今年龙芯3A5000 CPU研制成功,性能接近市场主流产品的水平。基于龙芯自主指令系统的软件生态初步完善,产业链“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龙芯CPU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高。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胡伟武倍感振奋。“十四五”时期,龙芯将完成从CPU和操作系统技术的“补课”,向全面建设软件生态和产业链的转折,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共产党员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也是龙芯科研人的使命。”胡伟武说。(张航)